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端午就要以毒攻毒 傳統御膳五毒餅強身祛病


發佈時間:2019/06/07 16:5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07 16:59
圖/翻攝自微博 墙微
圖/翻攝自微博 墙微

端午節除了吃粽子,還有什麼必吃?不妨可以試試看北京富華齋的五毒餅。農曆五月食用五毒餅的習慣早有記載,百年前人們就相信以毒攻毒,五毒餅能對抗毒物叢生、濕熱高溫的夏季,不過好在五毒餅只是名稱嚇人,內餡其實都是棗泥、蓮蓉或伍仁這些養生的好東西。

農曆五月五的應節食品除了粽子,還有一項差點失傳的糕點。

 

節目旁白:「自農曆五月初一各家各戶就開始張貼毒物造型的圖畫以求驅邪,接近端午驅邪的高潮來臨,人們購買五毒餑餑互相餽贈。」

根據百年前的京都風俗志,古人將農曆五月稱為毒月是因為初夏這個時節毒物滋生,根據以毒攻毒的原則食用五毒餅來祛病強身,這裡的五毒指的是蠍子、蟾蜍、蜘蛛、蜈蚣、蛇,但其實酥餅的內餡很簡單。

糕點師傅陳六梅:「這五種餡兒裡面的豆沙棗泥和山楂,是必不可少的也是大家比較愛吃的。」
 

五毒餅以型祛毒內餡也很講究,伍仁養生蓮子清心火山楂健脾開胃,但又以棗泥最考驗點心師傅的技藝。

糕點師傅陳六梅:「咱們就是手不能停一直都在炒,等到你覺得越來越吃力的時候,然後它的黏稠度在增加的時候,這個(棗泥)就快好了。」

五毒餅這一類中式傳統點心,拜宮廷劇之賜重新翻紅,但其實在點心世界消失了半世紀之久。

御廚傳人王希富:「很多老手藝都沒了失傳了,比如說清代清末的時候那時候滿漢餑餑,到處都是滿漢餑餑鋪後來戰亂沒了吃的,經過多少年了快一個世紀了我們才又恢復。」

北京富華齋的御廚傳人王希富,恢復了滿漢點心的傳統製作方法,以五毒餅為例餅皮全用手工提漿,所謂提漿就是在麵粉中加入白糖揉製去除雜質,糖和麵粉的比例再加上獨門手勁是美味的關鍵。

富華齋點心師陳六梅:「提漿皮的特點就是刻模子的時候它比較明顯,它比較清晰,做出來的成品飽滿好看。」

提漿皮包入餡料再用模具定型,這時候老師傅也沒忘了再提醒。
 

御廚傳人王希富:「當它(皮兒)多了就拿手蹭一下,把它蹭下來打出來好看不帶邊。」

放進烤箱高溫烘烤,陳六梅做為御廚傳人的徒弟,儘管早就獨當一面,在師傅面前永遠還是心情忐忑。

御廚傳人王希富:「這個餡兒大小做得也比較合適,味道也挺好。」

品嚐著酥脆香甜的五毒餅,不僅一口口吃進了歷史、民俗還有好彩頭,也用吃將百年的糕點手藝繼續傳承下去。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粽子#端午節#五毒餅#以毒攻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6

0.0571

0.1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