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川普貿易戰 凸顯美國的中國匯率政策盲點


發佈時間:2019/05/22 12:3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22 12:30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隨著美中貿易戰升溫,人民幣近期走弱,再次面臨「保7」關卡。在美中談判桌上,華府的中國匯率政策始終是川普政府擺出的一道難題。

美國總統川普在2016年競選時曾表示,上任後將宣布中國為匯率操縱國,但到目前仍沒實現;美國財政部去年10月的最新報告,中國依舊沒被列匯率操縱。

 

穩定匯率已成為川普政府的貿易談判一環。美國先前與墨西哥、加拿大簽署新版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NAFTA)時,就納入穩定貨幣的相關協議,並表示會在未來各種貿易協議裡尋求類似承諾。

雪城大學學者麥道威(Daniel McDowell)和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學者史坦柏格(David A. Steinberg)在「華盛頓郵報」撰文指出,人民幣匯價不取決市場力量,主要是由中國人民銀行設定。傳統上人行干預匯市,刻意讓人民幣維持弱勢,使得中國銷往全球市場的貨品價格較低廉,並讓中國對美國持續呈現貿易順差。

● 人民幣走貶 抵銷美關稅威力
 

自從去年3月美國對中國貨品首度課徵新關稅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匯價已貶值約6%,協助抵擋美國關稅帶來的衝擊。對中國出口商而言,人民幣貶值6%相當於美國關稅稅率減少6個百分點,使得10%的關稅實際效果只剩4%。有報導指北京去年夏天就研究過,人民幣貶值如何抵銷川普政策的影響。

這也是為何川普2月底時曾透露,若美中貿易協商一切順利,「2週內可能就會有大新聞」。當時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說,美中最新一輪談判,已就匯率穩定達成協議。因對美國而言,若中國以放貶人民幣來回應美國關稅,美國就難藉關稅解決雙邊貿易失衡。

但川普政府要中國穩定匯率會引起疑慮,因為這基本上有違美國長期立場,即美國盼中國應朝自由浮動匯率邁進。國際貨幣基金(IMF)前中國事務部主管普拉薩(Eswar Prasad)便表示,美方不再施壓中國採取更加市場導向與自由浮動的匯率政策,開了「令人擔憂的先例」。

然而,美國多年來要求中國讓人民幣更加市場導向,背後真正目的從來不是要讓中國接受更有彈性的人民幣匯率,而是只有一個目標:讓人民幣相對於美元更強勢。

● 以前要彈性浮動現又要穩定 美自曝真面目

過去幾次美國對中國的人民幣政策施壓,都是因為人民幣匯價被顯著低估,才說要人民幣匯率更有彈性、更由市場決定,這麼做才能讓人民幣升值。

反之,當人民幣匯率更有彈性,但卻是走貶而非走升時,美國又回過頭要人民幣匯價「穩定」。因此若從美國長期目標來看,目前要求人民幣「穩定」的呼聲,實際上只是想促使人民幣升值。
 

另一個問題是,美方公開對北京施壓,不僅經常無效,甚至可能適得其反,因為這會改變中國領導階層的政治盤算。

麥道威和史坦柏格調查約2000名中國民眾對國內匯率政策的看法,告知一些人美國持續施壓人民幣升值,另一些則不告知。結果顯示若中國民眾知道美國想主導人民幣升值,中國民眾反更不支持人民幣走強。

由於中國領導階層通常對輿論敏感,且不願讓人覺得是在示弱,以滿足地緣政治對手國利益,因此美方對中國貨幣政策公開施壓,可能令北京更難順從美方要求。反之若美國私下要求中國維持人民幣穩定,則較可能促使中國在貨幣政策上做出重大改變。(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美中貿易戰

#貿易戰#川普#關稅#匯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1

0.0880

0.2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