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國抵制華為 谷歌砍下「鎖喉」第一刀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20 19:58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上周美國總統川普下了一道行政命令,禁止自家企業使用威脅國家安全的外國電信設備,這意有所指的就是華為。今天谷歌就宣布,終止跟華為的業務往來,即刻起,華為手機無法更新Android系統,包括Google Play、Gmail、Youtube等應用程式也都無法使用。跟在谷歌之後,晶片大廠博通、高通、英特爾,也決定停止供貨給華為。美中兩國正在從貿易戰,對決到網路大戰。

路透社:「谷歌母公司Alphabet,已暫停與華為的一些業務。」

 

谷歌一刀切斷與華為的往來,即刻起,華為的智慧型手機,失去Android系統更新的權限,也將無法使用谷歌的應用程式和服務,像是Google Play和Gmail。不過,這些軟體在大陸境內,本來就是無法使用的封鎖區,因此,對大陸國內市場影響小。最新發表上市的手機,以及新一代的Android系列,無法再使用Google服務,這將使得華為手機的海外市場,尤其是歐洲,業務量勢必大幅降低。

跟隨谷歌的步伐,博通、高通、英特爾等晶片製造商,也決定停止供貨給華為。美國晶片大廠趕緊跟華為分手說再見,源自於這一張,總統川普下達的行政命令,禁止當地企業使用威脅國家安全的外國電信設備。美國商務部立刻把華為在內,總共70家相關企業,全部列入貿易黑名單。

央視新聞(華為新聞稿):「超級大國不留情地中斷全球合作的技術與產業體系,做出最瘋狂的決定,在毫無理由的情況下,華為被列入了美國商務部工業和安全局的實體名單。今天是歷史的選擇,所有我們曾經打造的備胎,一夜之間全部轉正。」
 

華為發出的新聞稿,砲轟美國踐踏規則,瘋狂追殺。創辦人任正非接受日本媒體專訪時說,華為不需要美國的晶片,別人斷了我們糧食,備份系統就能用得上。

上海海思技術總裁 熊偉:「多年前我們就已經做了極限生存的假設,我們還把華為內部積累的這些技術和產品,通過上海海思,開放給國內和全球的各個行業。」

華為宣稱早就做好了應戰的備案,而且川普的行政命令,不會只有華為受傷。攤開華為的產品,晶片是跟高通買的,無線發射塔跟英特爾買的,總共92家核心供應商, 美國就佔了36%。不少晶片大廠像是高通,去年全年的主要收入,超過六成七來自中國大陸。英特爾、英偉達和蘋果,也都在兩成以上。目前世界通訊設備,華為的市占率逼近三成(28.6%)名列全球第一,足足比第二的Nokia(17%)高出11%。

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 麻生太郎:「日本有公司供應華為零件,會產生不小的影響,必須要有心理準備,這點是可以確定的。」

日本估計這次的"華為禁令",它們也會受到波及,因為日本有上百家的企業,去年跟華為採購的總額超過7300億日圓。

美國總統 川普:「5G競爭是美國必須贏的競賽,我們不能讓其他國家,在這個強大的未來產業超越美國。」

川普宣示,5G必須贏,大陸的國營企業中國移動,也被指控威脅美國國家安全,聯邦通訊委員會(FCC)已經否決了,中國移動在當地提供電訊服務的申請。兩國的對戰,甚至從網路延伸到基礎建設。同樣屬於國有企業的中國中車集團,去年在紐約參加地鐵新車廂設計比賽,最後拿到冠軍,但是想就此進軍紐約地鐵建設,恐怕也是鐵板一塊。
 

TVB新聞:「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星期日發聲明指,基於日益嚴重的網絡威脅,及國家安全的責任,要求商務部仔細檢討是否容許紐約等大城市的運輸機構,自行決定接受中國中車等公司競投合約。」

貿易、網路、基礎建設,美中兩強對決,刀光劍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谷歌#華為#博通#高通#英特爾#禁令#美國#中國大陸#貿易戰#gmail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3

0.0608

0.1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