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貝聿銘創造世界地標 獨特風格展現驚世才華


發佈時間:2019/05/17 14:1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17 14:1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華裔建築大師貝聿銘的作品,以幾何圖形、分明線條與流瀉光影所構成,他的設計創造出世界著名的地標。

以下整理出8件貝聿銘代表作品,分述如下:

 

美國華盛頓特區國家藝廊東廂(1978)

建築週刊(Architecture Week)雜誌形容,貝聿銘在華盛頓特區國家藝廊東廂作品是「三角形的研究學」。

國家藝廊東廂在1978年開幕時,華盛頓郵報寫道:「是知識體系建築學的交響樂章,融合光影與大理石、色彩與玻璃、繪畫與雕刻。」
 

●達拉斯市政廳(1978)

達拉斯市政廳(Dallas City Hall)是美國德州達拉斯市政府的辦公地點,現在的達拉斯市政廳建築是第5代市政廳,貝聿銘於1972年開始設計興建,竣工於1978年,是一座現代主義風格建築。

●法國巴黎羅浮宮金字塔(1989)

貝聿銘在歷史建築羅浮宮的庭院加上一座巨型玻璃金字塔,當時引起高度爭議,還被許多法國人強烈拒絕。

但如今已成為著名作品,依羅浮宮館長馬蒂內茲(Jean-Luc Martinez)在2017年所言,「是美術館現代化象徵,以及巴黎跨越全世界的標誌」。

●香港中國銀行大廈(1989)

中國銀行大廈是由4組包覆在玻璃與鋁的三稜柱體,構成一整個稜鏡型建築體,表面可反映出太陽與天空的運行。
 

這個高367.4公尺、72樓層的摩天大樓也曾引起爭議,有人說大樓的尖銳三刀刃外形設計,破壞週遭建築物風水。

●日本美秀美術館(1997)

在日本京都附近滋賀縣信樂(Shigaraki)、位於自然保護區山邊的美秀美術館(Miho Museum)建築物有8成主體在地面之下,目的是為保留自然景觀。

在博物館官網上,引述貝聿銘本人所言:「我想你能見到,我非常有意識地、想創造出一個自在徜徉在山水風景中的建築剪影。」

●蘇州博物館(2006)
 

蘇州博物館位於江蘇省蘇州市姑蘇區,西部新館由貝聿銘設計,於2006年建成開放。設計採用蘇州建築的灰白牆、黑瓦,融入貝聿銘慣用的幾何形態,加上蘇州園林景緻,已成為蘇州市新地標。

盧森堡當代美術館(2006)

當地居民稱盧森堡當代美術館(Musée d'art moderne Grand-Duc Jean)為「貝博物館」(Pei-Musée),冠上貝聿銘的姓氏。

館址由貝聿銘親自勘察選定,基地位於一塊凸起的懸崖上,不僅可以清楚地遠眺盧森堡老城,也構成老城背景天際線的一部分。

卡達伊斯蘭藝術博物館(2008)

「傳統的伊斯蘭建築相逢21世紀」,這是伊斯蘭藝術博物館方的形容。這棟建築融合幾何圖形,來自屋頂的自然光線返影,形成室內照明 。

貝聿銘說:「博物館是一個主體,應以對待雕刻藝術品的態度相待。」(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建築大師貝聿銘辭世

#貝聿銘#建築大師#地標#幾何#光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8

0.0804

0.2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