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馬克洪執政兩年 堅持改革同時學習走下王座


發佈時間:2019/05/15 13:3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15 13:38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法國總統馬克洪執政滿兩年,民意支持率不見起色,「黃背心」運動等社會危機也未完全解除。從他近期公開言行看來,他的改革信念沒有動搖,但至少意識到放軟身段的重要性。

過去一年對馬克洪(Emmanuel Macron)來說堪稱艱困,他於去年6月不顧部分勞工反對,強硬完成法國國家鐵路公司(SNCF)改革,接著媒體於7月揭露他的隨扈班納拉(Alexandre Benalla)在遊行中假冒警察毆打民眾,醜聞波及馬克洪;8月,頗受民眾愛戴的生態部長余洛(Nicolas Hulot)辭官,使得馬克洪的民調支持率一再下滑。

 

更大的危機發生在去年11月,群眾反對政府調漲燃油稅,發起「黃背心」運動,連續抗議數週後,馬克洪罕見讓步,取消調漲燃油稅,但民怨擴大,群眾不滿菁英階級長期忽視基層民意,進一步要求賦稅公平及發起公民投票的權利,至今已連續26個週末上街抗議。

馬克洪於2017年5月14日就任總統,當時39歲,是第5共和時期最年輕的總統,那年6月,他的支持率還有57%。

根據民調機構Kantar-onepoint替費加洛雜誌(LeFigaro Magazine)於今年5月初執行的最新調查,在巴黎聖母院失火及馬克洪宣布改革方針後,他的支持率為25%,不信任他的受調者比例高達72%。
 

但馬克洪對民調數字一向不甚在意,在「黃背心」運動尚未完全止息的情況下,他堅決繼續既定改革方向,甚至要加速進程。

他於今年4月底召開記者會,開頭就說,他理解部分法國人感覺自己被捨棄,感覺賦稅不公、社會不公,他也承認社會確實存在一種對菁英的不信任感,人民害怕劇烈變動,但不應該因為這些感覺就止步不前,「我認為過去兩年採取的方向是正確的」。

馬克洪表示,有些改革已有初步成效,例如投資回溫,失業率也在降低;他承諾減稅、不延後現行62歲的法定退休年齡,但也期望法國人更勤奮工作。

「黃背心」代表之一尼科爾(Maxime Nicolle)認為,整場記者會聽下來,顯示馬克洪「這5個月來都沒聽見我們在街頭的聲音」。

不過,馬克洪在堅持政策方針的同時,似乎也從「黃背心」運動中學到一些教訓,至少比以往更願意直接與民眾溝通。

在執政初期,他偏好把說明政策的工作交給總理及閣員,鮮少親自解釋或回應質疑,也很少接受媒體訪問。

這種做法或許可以提高總統發言權威性,但不免拉大與民眾的距離,有媒體把他比作古羅馬神話中的眾神之王朱比特(Jupiter),形容他的作風傲慢、強勢。
 

隨著「黃背心」運動越演越烈,改革遇阻,馬克洪的做法有了改變。

他於去年12月10日透過電視演說,親自回應「黃背心」訴求;在今年初春的「全國公民大辯論」期間,他15度到全國各地出席長達數小時的馬拉松辯論,甚至去了科西嘉島(Corse),試著親耳傾聽來自地方的聲音。

全國公民大辯論結束後,馬克洪召開記者會,以蒐集到的民意為基礎,說明未來政策方向。

他承認,改革有時沒顧及到所有人民,或成效不夠明顯,未達人民期望。

他還坦言自己有需要調整之處,「我給人的感覺,是一種持續的命令形式,很嚴厲,有時不公平,我對此感到遺憾,因為首先這不是深層的我,其次,我認為這對我們努力的目標沒有幫助」。
 

從他的態度轉變看來,馬克洪願意改變執政方式;但就他宣布的政策方針而言,他的改革理念並未動搖。

法國政府未來主要改革包括退休金及勞工保險制度、裁減公務員員額、開放單身女性及女同性戀者採用醫學人工生殖(PMA)、修訂1905年的政教分離法案等,每一項都相當敏感。

「黃背心」運動抗議人數雖然隨時間拉長而遞減,但民怨不會在朝夕間消散,隨時可能藉由另一個契機再度爆發。

始於反對調漲燃油稅的「黃背心」運動,到後期出現各種訴求,例如提升購買力、復徵「富人稅」、爭取發動公投權,以及反警察暴力,看似關聯不大,卻也顯露出這些訴求只是表徵,民怨實際上源於被菁英及權力階層排除在外、人微言輕的無力感。

右派共和黨籍(LR)的參議院議長拉謝(Gerard Larcher)就認為,解決社會信任危機的關鍵在於馬克洪必須回應「一部分人民被排除在外的感受」。

經過兩年執政考驗,曾被譽為法國政壇新星的馬克洪,形象不再那麼閃亮,正學著從朱比特的王座走下來,換種方式以達目標。(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馬克洪#支持率#黃背心#改革#燃油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5

0.0937

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