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道地地方菜與高檔餐館 翻轉美國中菜新味蕾

記者 黃貞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08 23:2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09 04:09
圖/翻攝自Quartz
圖/翻攝自Quartz

曾經在美國吃過中國菜的人,他們腦海中浮現的中菜,可能是宮保雞丁、左宗棠雞,這一類快炒料理,但其實中式餐點在美國已經開始轉變,一方面高檔化,另一方面也道地化,紐約就開了不少道地的地方菜系中餐館,吸引不少老美上門光顧。

炒鍋幾乎是所有中菜館的必備廚具,某些中式菜肴,如果沒有它根本煮不出來。

 

華府中菜館老闆:「做美國人的菜一般新的廚師,大家都會做因為很簡單就是說,蔬菜和肉弄熟之後不用擔心,不要又蒸又煮什麼的。」

老美喜愛的中國菜,不外乎是蔬菜炒肉,左宗棠雞、撈麵,這一類的菜色。但其實近幾年來,中菜型態在美國漸漸在改變,麻辣鍋、牛肉麵這些亞洲食物,要來終結左宗棠雞的輝煌時代。

記者vs.老闆溫蒂:「你們這家店都會有什麼特色菜,大盤雞還有肉夾饃還有麵,大盤雞很多人喜歡。」
 

紐約這間麵館,賣的菜跟中國城的餐廳很不一樣,陝西的肉夾饃、新疆的大盤雞,跟琳瑯滿目的麵食料理,吸引年輕紐約客,前來嚐鮮。

紐約大學社會學學者雷:「我認為接下來20年,如果大陸經濟以現有的成長率,繼續成長,我們會看到更多,昂貴菜色獨特的中菜館,我們目前已在東西村,看到一些這類的餐館。」

紐約大學社會學學者認為,當一個族群的社經地位越來越高,他們的食物受重視程度,也連帶跟著上升,80年代日本泡沫經濟時,壽司料理很流行,義大利菜也是一樣的道理,未來中菜會被帶入一個新境界。

紐約大學社會學學者雷,一種是高檔化,第二種是重新道地化,左宗棠雞變少了,用某種角度來說,是將菜色味道去美國化,做高檔一點的東西。」

紐約這間賣新疆陝西菜的麵館,就是食物道地化的好例子,至於中菜高檔化,可以看看這間湖南餐館,怎麼辦到的。

紐約湖南菜餐廳老闆:「你感覺中國城就是一個,被玻璃罩罩住的一個90年的什麼,或是80年代或更早,但實際中國現代人的菜式,你說現在的湘菜現在的川菜,是不是以前的那種川菜完全不是。」

中菜在美國飲食文化中,從以前的邊邊角角,逐漸轉移到中心,且不再只有為迎合老美口味,所烹飪的菜色,多樣豐富的料理,創造出美國中菜新味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國菜#宮保雞丁#左宗棠雞#料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3

0.0758

0.2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