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前朝推營養穀物蔬果 川普推翻.放寬標準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07 20:1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前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為了降低青少年和兒童肥胖問題,在任內力推全美校園午餐「健康飲食」,從2014年開始學生的餐盤上,以全穀物和蔬果為主,菜單設計上也減少鈉和反式脂肪的攝取。不過,部分學校供餐廠商認為,全穀物成本過高,烹調變化少,學生不愛吃也可能造成浪費。川普政府認同觀點,推翻前朝政策、放寬校園午餐的「營養」規範,允許比全穀物營養價值低的精緻食物,如白麵包、白米等食材重返學校餐桌。

校園鐘聲響起,又到了用餐時間,美國學生的營養午餐,都吃些什麼呢?

 

美國學生:「炒磨菇、玉米筍和蝦子。」
美國學生:「炒物,撈麵和雞肉作為蛋白質,焦糖洋蔥、波菜、紅蘿蔔。」

有的時候以麵為主食,有的時候吃三明治或是麵包,加上青菜、水果和牛奶,就是營養均衡的一餐;這些餐點,不是隨食堂阿姨心情而定,而是得遵從美國農業部學校午餐計畫(National School Lunch Program)的配餐標準。為了讓美國學生吃得更健康,同時打擊青少年、兒童肥胖問題,美國前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不僅曾經在白宮打造開心農場,還力推將健康飲食風吹進校園。

 
PBS NewsHour記者:「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統計,40%的肥胖兒童在青春期仍屬過重狀態,75%的青少年在成年後仍過重,增加罹患心臟病和糖尿病的風險。」

在她的推行之下,從2014年開始,美國公立學校提供的午餐,以全穀物和更多蔬果為主,減少鈉和反式脂肪,依不同年齡層訂下卡路里限制,也把甜甜圈、巧克力餅乾等「不健康的零食」趕出校園。

時為美國第一夫人 蜜雪兒歐巴馬(2014.02.25):「我認為大家都同意,我們的教室應該是個健康的地方,孩子們不會被垃圾食物廣告轟炸。」

美國校園午餐,過去因為高鹽、高糖和低纖維令人詬病,歐巴馬政府試著改善,著手調整營養標準,儘管允許各州擁有部分自主空間,點心、食材品項交由校方自行決定,但得要遵守營養健康均衡,例如麵食和麵包以全穀物製作的大原則。

波士頓公立學校食品營養部門主管 貝納維茲:「我認為這是很好的主意,給孩子很多健康的選項,全穀物就是其中一種。」

不過,在川普政府上任之後,卻要推翻前朝的健康飲食大計,接受由學校主管及食品供應商組成的美國校園營養協會(School Nutrition Association)建議,2018年底宣布放寬規範,容許學校最多可提供一半精緻穀類,另外,除了脫脂牛奶,也可以提供學生低脂調味乳,而新菜單上,白飯、白麵包,甚至是炸雞塊都可能出現在孩子的餐盤上。

美國校園營養協會主席 安德森:「可能是玉米餅(非全穀製品),(全穀玉米餅)並非孩子習慣的,質感不一樣,有一段適應過渡期。我們也聽過不同文化,對於某些全穀製品有消化問題。」

 
美國各州營養午餐餐費,大多介在2到3美元之間,也就是說最貴台幣百元有找,但在這個價格之下,美國校園營養協會認為,全穀食物成本過高,烹調無法發揮太多變化,如果孩子不愛吃反而丟掉更多食物,造成浪費,因此主張要有更多彈性,提供多元膳食。那麼學生的看法又是如何呢?

美國學生:「(你喜歡營養午餐嗎?)我覺得現在的食物還不錯,但如果是用一般穀物做的我會更喜歡。」
美國學生:「食物滿好吃的,我喜歡義大利麵,但我想如果是(精緻)白色食物,可能會讓味道更好一點。」

雖說川普政府放寬營養標準規範,但是要提供學生什麼樣的菜單,最終決定權還是在各校手中。

美國學生:「我會選擇糙米飯,因為比吃白飯更健康,這是我媽媽告訴我的。」

教導孩子如何吃得健康與均衡,比起聽從朝令夕改的兩黨政策,或許來得更為重要。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營養午餐#美國#川普#學生#學校#校園#健康#飲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3

0.0749

0.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