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勞退條例三讀! 慣老闆欠退休金重罰150萬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26 23:3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26 23:39

趕在五一勞動節前,立法院今(26)日三讀通過《勞退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自營作業者如攤販、網紅、SOHO族等,也能每月自提6%退休金到專戶,不計入所得稅,預估10萬人受惠。另外針對積欠退休金、資遣費的僱主,也加重罰責,最多開罰150萬元而且要公布姓名。

圖/TVBS

 
桌面上擺著三個大大的螢幕,一邊嗑著早餐,一邊快手剪輯影片素材,這是彥璋的工作日常。

自營工作者彥璋:「起來就開始工作,其實也要看情況,就是有靈感的時候可能剪的特別快。」

手邊正在處理MV的後製,因為今天就必須趕出初剪版本給客戶,彥璋從傳播系所畢業後,待過攝影器材公司,也擔任過專職的攝影,累積了一定實力和人脈,現在決定出來自己接案,從接洽客戶,企劃到實際拍攝一手包。

 
自營工作者彥璋:「器材公司我覺得技術都學完了,在那邊覺得要學也學不到什麼真的可以精進的東西,那到下一間攝影就是在那邊待也是沒什麼成長的空間,那倒不如自己出來。」

圖/TVBS

記者李頂立:「這個三坪的房間,就是彥璋平常的工作空間,除了外出拍攝或是開會,幾乎所有的時間都花在這裡面。而且彥璋也透露,其實他平常沒有特別儲蓄,所有的薪水幾乎都投入到新的攝影器材裡頭,不過未來就在勞退條例修正草案通過之後,像這樣的自營工作者或是受委任的工作者,也能夠向一般的勞工一樣每月提撥6%的退休金到個人專戶,而且不計入所得稅。」

適用對象擴大,像是在家工作的SOHO族、個人工作室、攤販、網紅等等都包括在內,鼓勵不適用勞基法工作者儲蓄,預估逾10萬人受惠。

文化大學勞工關係系教授李健鴻:「他的所得可以有很多的儲蓄管道或甚至是投資管道,那我想這個部分加上沒有強制力,這個吸引力我想會比較低。」

像對彥璋來說,薪資可以投資設備或用來彈性運用規劃,暫時不考率自行提撥,而且根據勞保局資料,每月會自提到6%的勞工僅佔5%,除了擴大範圍,應該也要兼顧政策誘因。

全產總秘書長戴國榮:「他薪資低的時候沒有能力自提,所以我們會建議說是不是可以在執行上來賦予彈性,也就當勞工進入工作職場幾年內,他可以去補提,他當初每月可以提撥6%自提的一個金額。」

條文修正重點也包含「勞退請領人權益」,勞工過世後,遺屬及法定請領人的勞退帳戶請求權,由5年延長為10年,另外取得永久居留許可的外國人,也可適用勞退新制,預估1.5萬人受惠。
 

文化大學勞工關係系教授李健鴻:「為了要配合新經濟移民法,所以要讓這些已經有永久居留證外國人來台灣工作也享有勞退基金的保障,這個我想對外國人是比較有吸引力而且是過去比較欠缺的一塊。」

而針對近年來,國內多起積欠退休金、資遣費的勞資爭議,未來將對惡質僱主加重罰則,罰鍰從現行25萬元以下,提高到30至150萬元。

圖/TVBS

立委蔣萬安:「未來如果有違反勞退條例的情形,相關的事業單位和僱主我們必須要公布他的名單,造成他們心理上面的壓力,避免僱主還懷著僥倖心態。」

全產總秘書長戴國榮:「當他有利可圖的時候,違法有利可圖的時候,他還是持續的違法,真正要正本清源,經過警告之後第二次第三次違法,那我們就必須要課以刑責。」

 
朝野趕在五一勞動節釋出利多,勞退條例部分條文在26日正式三讀,不過仍有少數修法版本卡關,像是取消資遣費最高六個月的天花板,和增設勞退自選平台機制,都仍待進一步協商討論。

要照顧勞工,不能只是空口白話,就盼朝野雙方能有志一同,共創雙贏的勞資環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勞退#立法院#修正#退休金#罰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6

0.0940

0.2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