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萬年總統下台 蘇丹軍方掌權 抗爭未歇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12 20:0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15 10:43

蘇丹一夕變天!持續了近5個月的抗爭,終於讓執政30年的獨裁總統下台;而軍方扮演了關鍵角色。據報導,軍方高層是在半夜3點半,進入總統官邸,當面要求總統巴席爾交出政權;隨後將他和總理及10多名官員一起逮捕。軍方也成立了「軍方交接委員會」接管政府。蘇丹民眾慶祝巴席爾倒台之餘,也拒絕政府由軍方舊勢力把持;因此他們繼續留在街頭抗爭,要求軍方交出政權,還政於民。軍方在接管政府後,立刻宣布宵禁,但民眾無視命令,繼續留在街頭;外界擔心民眾與軍方對峙,最後會以流血收場。美國已經從蘇丹撤出部分使館人員,同時也對蘇丹發布了旅遊禁令。

圖/達志影像路透


 
蘇丹政府一夕變天,近5個月多月的街頭抗爭運動,終於讓執政30多年的軍人總統巴席爾,交出政權。

蘇丹國防部長 奧夫:「身為國防部長,最高安全委員會的主席,我在此宣布,我們已經換掉當今政權,並逮捕了政權的領導人,將他安置在安全的地方。同時我也宣布,我們已成立了『軍方交接委員會』來接管蘇丹政府,為期2年的時間,直到交接給下任政府。」

根據蘇丹媒體的報導,軍方高層是在半夜3點半進入總統官邸,當面要求巴席爾辭職;隨即就把總統、總理和十幾名的高層官員一併逮捕。國防部長奧夫則是擔任「軍事交接委員會」的主席,掌管過渡政府。

 
用和平抗爭,就推倒了30年的獨裁政權,蘇丹民眾在街頭瘋狂慶祝;但喜悅並沒有持續太久,因為軍方掌權讓他們起了戒心。抗議民眾表示,他們拒絕換湯不換藥的舊勢力政府,因此決定繼續留在街頭,提出新的訴求,要國防部長奧夫交出權力,還政於民。

抗議民眾:「如果軍方不成立一個平民政府,我們的革命就沒有完成,我們的希望和夢想就還沒實現,我們會持續的抗議,我們會待在廣場上,直到他們答應我們合法的要求為止。」

抗議民眾:「蘇丹和人民的意志,都拒絕這樣的改變,因為軍方只是把權力,從左手交到右手罷了,他們並沒有回應人民的要求和意志。」

蘇丹軍方在接管政府後,立刻就宣布晚間實施宵禁,不許人們在街上逗留。

國營電視台主播:「街上的軍隊,可能已經引起大家注意了,因為宵禁將在晚間10點開始,直到早上4點結束。政府呼籲民眾,為了自身的安全,請遵守規定 。」

發起反政府運動的組織「蘇丹職業工會」SPA,無視軍方的宵禁命令,仍帶領民眾在街頭靜坐;外界則憂心,民眾與軍方對峙,會導致流血收場。美國已經從蘇丹撤回部分外交人員,同時發布旅遊警告,英國隨後也加入。

蘇丹軍方如何處置下台總統巴席爾,也是國際關注的焦點。巴席爾在1989年靠著軍事政變奪取政權,2003年當選總統。任期間,在他支持下,武裝部隊對西部達佛地區叛軍進行剿滅行動,屠殺非洲部落民族至少10萬人,導致250萬人成為難民。2009年,國際刑事法院ICC,將巴席爾列為種族屠殺的戰犯,並對他發布通緝,巴席爾當時還公開喊冤。

 
蘇丹下台總統 巴席爾:「首先,我們不同意人數的統計數字,無論是死亡人數, 或是難民的人數,我們算出政府軍加上反叛軍,死亡人數是5千人,難民當然也 被誇大了,實際的數字比公布的更少。」

專家分析,巴席爾接下來的命運,有三個選項,蘇丹的新領導人,握有最後的決定權。

政治社會學教授 沙代克:「總統巴席爾的命運,現在掌握在新的領導人手上,他可以把他送去國際刑事法院,他正被通緝,或是把他送去會給他政治庇護的國家,或是讓他在首都喀土木受審。」

蘇丹軍方眼前的難題,是不肯散去的街頭民眾;但長遠來看,導致蘇丹變天的根源是經濟,新政府若不能改善國家經濟,同樣的革命運動,恐怕還會再起。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蘇丹變天#萬年總統#軍方政變#種族屠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1

0.0722

0.2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