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超難養筍殼魚 台南業者成功室內養殖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08 23:2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08 23:30

在淡水魚種裡,來自泰國的國寶魚種「筍殼魚」,價格相當高,在池邊喊價甚至達到一台斤550元,但因為這種魚種對水質環境要求高,人工養殖相當不易,所以在市面上很難看到,只有到餐廳才能品嘗,但台南卻有人花了九年時間,耗費六千萬資金研發,最後以室內循環水系統,成功養殖筍殼魚,還把育成率從0.0006%提升到6成至8成,就連前閣揆賴清德也曾親自蒞臨參觀。

圖/TVBS

 
記者詹舒涵:「舒涵帶大家來到台南東山區,這邊有全台最大的室內循環水養殖場,可以看到我旁邊這個魚塭,看起來沒有什麼不同對不對,不過它的水質特別的純淨,像舒涵呢手中一個50元硬幣,我們要把它丟入池子裡頭,輕輕從水面上放下去即便這個水池,深達了一點二公尺,不過透過鏡頭我們還是可以清楚的看到,它就位在這個池子底。」

水質透澈毫不混濁,因為池內住的全是對養殖環境,特別講究的嬌客,被稱為筍殼魚的東南亞魚種,在養殖類的淡水魚種裡身價不斐,池邊喊價常來到一台斤550元,但因為飼養不易除了餐廳,市面上根本看不到。

一手打造筍殼魚養殖帝國的,是原本從事營造業的連俊堯,本身是東山區子弟的他,看多了養殖靠天賞飯的窘境,一直想有所突破而高經濟價值的筍殼魚,就是一個希望,當然背後有秘密武器。

 
記者詹舒涵vs.養殖業者林俊堯:「我們水是24小時在跑一直循環,那所有髒的東西我們會有一個過濾槽。」

場內這套淨水系統,讓水質透徹維持品質,還能達到95%的水回收率,等於整場的水一年後才需要全面換水一次,雖然關鍵技術業者要賣關子,但成效確實驚人不需要用藥,順利讓育成率從原本的0.006%,提升到60%至80%。

圖/TVBS

另外透過空拍可以看到,養殖場頂部都是太陽能板,業者說魚塭能降低熱度,增加太陽能板發電效率10%,特別適合發展綠能,也成為魚電共生的最佳示範。

記者詹舒涵:「養殖筍殼魚還有一個步驟,就是要分魚苗而這個功夫,到底要怎麼做才可以比較快又有效率呢,來我們鏡頭來看一下,舒涵現在已經用網子撈起了一堆魚苗了,我要趕快把它搬到另外一邊去,嘿過來了好已經好了,老闆是不是跟我們說一下,放下去之後怎麼辦,(我們就直接把網子往上抬一下),(它比較小的(魚苗)就藉由這個),(孔徑鑽下去)。」

透過篩網自動依據體型分類,飼養初期每三天分一次,接近後期每三個月分一次,也是提高育成率的關鍵。

室內養殖筍殼魚業者連俊堯:「這條魚他殘食性很嚴重,他大吃小很嚴重所以我們在從小,就去一直一直要去把它分級。」

以台灣市場來說,考量介於一千到一千五之間的價格,400到500克的大小最合適,養成時間需要兩年。
 

室內養殖筍殼魚業者連俊堯:「它(純種)體型會稍微有一點偏粉紅色,它有點紅色。」

圖/TVBS

目前台南筍殼魚年產量約30萬台斤,其中8千至9千台斤都來自這裡,所以這裡的每條魚,都已經被大小餐廳預定,訂單接到三年後等於是契作養殖。

室內養殖筍殼魚業者連俊堯:「我自己有養過的到五公斤都有,那原則上那個末端售價太貴了,一般消費者可能消費不起,你像新加坡的話他們可能要一公斤,或兩公斤的。」

目前以連俊堯的養殖場來說,一年最高可提供4萬條筍殼魚,今年持續擴廠可望來到10萬,但他預估光台灣市場就有40萬,發展潛力還很大。

 
半途出家轉進養殖產業,這條高價淡水魚種,也成為台灣養殖的全新展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漁業#淨水#筍殼魚#泰國#國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2

0.0880

0.2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