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屏化」時代來臨!螢幕指紋辨識今年手機新主流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04 23:3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04 23:37

手機越來越追求視覺無障礙,也就是100%全螢幕,現在不只要把相機鏡頭隱形化,包括連指紋辨識也要藏在螢幕底下。其實從2018年開始,大陸品牌手機vivo、華為、小米、OPPO都已經導入「螢幕指紋辨識」,今年可能包括三星旗艦機種和NOKIA也會加入戰局,專家指出螢幕指紋辨識分為光學式和超音波式,光學式成本低,有利中低階手機導入,而超音波式雖然成本高,但像是手指沾濕或髒汙都能精準判讀,未來的應用也可望越來越普及。

圖/TVBS

 
手機紀錄指紋特徵,不用來回按壓,只要3秒鐘、速度快狠準,小米公司總裁林斌,親自示範研發中的螢幕指紋辨識技術,大範圍盲解功能,不管按那裡都能解鎖。

5顆蔡司認證鏡頭加閃光燈,標榜低光源環境,也能拍出好照片,即將問世的Nokia最新款手機,同樣加入螢幕指紋辨識,輕碰一下解鎖成功。

神腦銷售顧問聶宏宇:「(解鎖在)按鍵上面比較特別,因為它不想要破壞它整體手機的,設計的感覺。」

 
圖/TVBS

SONY按壓側邊就能解鎖,另外多數手機,都把指紋辨識放在背面或螢幕下方,不過從去年開始,包括vivo、華為、小米、OPPO、聯想,都搶搭全螢幕風潮,陸續加入螢幕指紋辨識技術,市調機構預估,今年全球螢幕指紋晶片出貨量,將從去年的4200萬顆,突破1億顆,把指紋辨識隱形化,可望成為主流。

vivo產品經理曾玉龍:「以往我們在坐高鐵可能會聽音樂,或什麼之類嘛那假設我要出站的時候,我只要按一下切換鍵,然後旁邊這個地方就可以直接做,高鐵的掃條碼。」

翻過來轉過去,手機兩邊都有螢幕,除了正反面都能接聽電話,解鎖功能也更上層樓。

vivo產品經理曾玉龍:「在螢幕待接狀態之下,那它這邊就會有一個亮光的顯示,那這個時候我們只需要,將我們的拇指放上去就可以解鎖。」

紀錄手指邊緣特徵,指紋能解鎖也能用於行動支付,大陸品牌vivo去年初率先發表螢幕指紋識別機款,剛推出的NEX雙螢幕版,內建第五代隱形指紋辨識,讓速度、精準度再提升,不過手機達人張利安經過實測後,認為按壓受限於特定位置,技術還有發展空間。

手機王總編輯張利安:「如果要做指紋辨識,然後又要去做隱藏開口,那基本上螢幕指紋辨識的,就要做到說整個螢幕都能夠做到辨識,這樣才能夠讓用戶的體驗上面更直覺,更順暢這樣其實我相信都可以做得到,但可能會有成本上面的問題,那廠商願不願意一開始推出,這樣一個東西出來。」

台經院產業分析師邱芳:「超音波的這個優勢就在於,它的掃瞄面積可以比較大,那它指紋辨識的準確率會比較高,那光學式它的優點在於說,它的成本其實相對比較低,但是它也受限於它掃描的面積相對的小,所以它會比較侷限在局部的區域。」
 

圖/TVBS

台經院分析師解釋,所謂的螢幕指紋辨識,是把觸控模組放在顯示面板下方,取代類似蘋果手機的HOME鍵,讓產品設計更美觀,其中光學式技術成本較低,但錯誤率較高,對比超音波式雖然成本高,不過手指淋濕或有髒汙都能精準辨識,外傳即將亮相的三星旗艦機GalaxyS10會率先採用。

台經院產業分析師邱芳:「2019年在這個高通的超音波辨識技術,逐步地成熟再加上光學式的這個部分,其實廠商開始透過這個價格的競爭,拉低整個導入的一個門檻,所以我想今年會有更多的手機,導入這個螢幕下的指紋辨識。」

手機王總編輯張利安:「螢幕指紋辨識它有一個受限就是說,這個指紋辨識它只能做解鎖還有行動支付,但它可能沒有太多其他額外的功能,那可是像臉部辨識其實它帶來的是比較多,包括體感就是一些遊戲的AR的應用,(臉部辨識)它相對來說對指紋辨識來說,它的一個運用範圍其實再更廣一點。」

指紋辨識技術推陳出新,業者紛紛搶進,期盼帶動換機潮。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3C#指紋辨識#超音波#全屏#解鎖#行動支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2

0.1064

0.2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