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鴻海威州投資生變 凸顯川普重振美製造業困境


發佈時間:2019/01/31 16:0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31 16:01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鴻海在美國威斯康辛州豪擲百億美元設廠計畫傳出可能生變,且主要將招募工程師和研發人員,而非原先承諾的製造人力,這讓矢言恢復美國製造業榮景的川普說不出話來。

鴻海威州面板廠計畫可能縮減甚至擱置的消息,美國總統川普尚未出面置評,但白宮官員說,總統降低賦稅、放寬法規,已營造出美國史上數一數二最強勁的商業環境,「鴻海為威州帶來1.3萬個工作機會和數以十億計收益固然鼓舞人心,但初始投資規模若有(任何)縮減,我們都將十分失望」。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川普的製造業回流計畫出現適得其反結果已不只一回。川普多次宣稱已說服某家企業保留或增加製造業勞動力,但這些企業要麼不是未付諸實行,就是一面履行承諾,一面卻在美國其他地區削減人力。

川普曾誇口與冷凍空調設備製造商開利公司(Carrier)達成協議,保住印第安納州工廠1000個工作機會,但保住的卻是開利原本就沒打算淘汰的行政工作。開利最終在川普上任頭一年大舉裁員500多名工廠員工並遷廠墨西哥。

川普2017年初也曾大肆宣傳通用汽車公司(General Motors)計劃創造或保留1000多個製造業職缺,通用汽車卻在去年秋天打臉川普,宣布裁員1.5萬人。
 

此外,川普也一再拿他入主白宮前就已達成的新廠和投資協議來說嘴,比如福特汽車公司(Ford)宣布將在密西根州砸下12億美元進行投資,就是公司早已和汽車工人工會達成的共識。

美國財經資訊平台彭博專欄作家高燦鳴(Tim Culpan)說,鴻海在威州投資面板廠的計畫可能縮減規模甚至擱置的消息,對長期追蹤這家企業的人士來說並不意外。

郭台銘特助胡國輝(Louis Woo)受訪時說:「以電視來說,我們在美國沒有立足之地。我們毫無競爭力。」

高燦鳴認為,如果連鴻海在美國製造電子產品都不具有競爭力,那沒有一家公司有競爭力。

他說,胡國輝這番話看起來不像是因鴻海和威州的協議有任何變化,或甚至宏觀經濟環境有任何轉變。這只不過是個經濟現實。當川普發送紅色卡車司機帽,承諾要讓美國再次偉大時,這個現實就已存在。

高燦鳴2年前就曾撰文,說鴻海在美國投資面板的計畫不合常理。他說,與面板產業關係太密切並不符合威州利益,因為這是個高度循環、成本敏感的產業。即便大規模招募人力,不久後也可能大舉裁員。

鴻海如今公開承認在威州生產面板不可行,但仍認為原招募人數規模可維持不變。胡國輝說,有別於工廠工人,鴻海將招募研發、末端封裝及組裝人員。
 

高燦鳴則認為,這種說法有些一廂情願,美國在這些領域沒這麼多人才。

高燦鳴說,鴻海2018年在威州的頭一年,員工人數就未達標,目前員工178人,未達合約約定的全職員工260人。鴻海如今已認清美國製造業的現實,美國日後也將面對相同現實。(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川普#鴻海#製造業#威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8

0.0626

0.1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