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川普似乎要玩真的! 頒布緊急狀態蓋圍牆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28 21:3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28 23:33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為了蓋美墨邊界圍牆,美國總統川普似乎真的要頒布緊急狀態令,動用軍事經費來蓋。美國法律特別授權總統,可以在發生天災或恐攻等突發重大事件時,宣布緊急狀態來應變,但川普只是為了蓋圍牆,這個時機點備受質疑。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我可能會宣布緊急狀態,要看未來幾天事情會怎麼進展,我有絕對權力可行使緊急狀態,如果我想這麼做的話。」
  
川普為了蓋美墨圍牆57億美元的經費,之前不斷放話要使出殺手鐧,就是宣布美國進入緊急狀態,讓川普不需要國會同意,就能直接蓋牆,現在傳出白宮已經著手計畫。

美國副總統彭斯:「真正的緊急狀況,在美國南方邊界是一場,不可否認的危機。」

 
和川普同一陣線的官員,都高分貝強調事態嚴重性,說邊界的非法移民問題是頭號威脅,但川普真的能直接宣布緊急狀態嗎?答案是肯定的。

美國布瑞南司法中心學者高田:「管理國家緊急事件的法律是美國全國緊急狀態法,是國會在1976年通過的,在這條法律之下,總統擁有幾乎是,不受限制的行使權,可以宣布緊急狀態。」

美國國會在1976年通過的緊急狀態法,是為了讓總統在發生重大事件,需要立即應變時,可以略過國會表決的冗長程序,直接授權,快速決策,根據統計,從1979年至今,已經宣布了58次的緊急狀態,目前有31個仍有效,過去像是伊朗人質危機和911恐怖攻擊時,都宣布了緊急狀態。

美國前總統小布希:「兩架飛機撞擊世貿中心,明顯是針對美國的恐怖攻擊。」

而在緊急狀態之下,總統可以做的事情包括。

美國布瑞南司法中心學者高田:「總統有權力做到的像是關閉通訊,凍結美國人民的銀行帳戶,在國內用兵,這些都是只要總統簽名,就可以做到的事。」

動用到緊急狀態法,最常見的一項還包括當美國為了制裁外國威脅,常使用這條法律來凍結相關人士的資產,但像川普這樣,針對移民的還真的是前所未見。

 
美國政治歷史學家代勒克:「除了這一任總統外,我們還真的沒見過,有哪位總統因為移民問題,而宣布緊急狀態,或動用這項權力的緊急狀態,通常都是大家能夠清楚看見的,對嗎,像是天災或恐怖攻擊,大型的恐怖攻擊,都是國家緊急狀態的事件,這些都是很清楚地被定義為,緊急狀態的情況,而且通常都有一段時間上的限制。」

川普若真的宣布緊急狀態,就能夠動用軍事預算來蓋圍牆,但在法理上是否能給出合理解釋,這點恐怕還要民眾檢驗,加上政府關門35天已經成為眾矢之的,堅決蓋牆,可能掀起更大反彈聲浪。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美墨#圍牆#川普#軍事#反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69

0.0584

0.1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