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黃背心周末再出動 法國8.9萬警.裝甲車待命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07 20:09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10 10:59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民怨四起的法國,隨著周末即將到來,也意味著延燒三個星期的黃背心之亂,又要再度走上街頭;法國政府不敢大意,宣告周六將關閉許多知名景點,包括耶誕節是一片浪漫燈海的巴黎鐵塔,還有收藏藝術品多達3.5萬件的羅浮宮,歌劇院取消演出,連足球賽都延期。先前的衝突破壞,讓巴黎原本的高檔精品大道,如今商家都只能摸摸鼻子拉下鐵門。而外界也把這場混亂,和1968年由學運演變成全民抗爭的「五月風暴」做連結,認為總統馬克宏一再拒絕傾聽民意,跟當年的戴高樂如出一轍;而且現在的抗爭由網路串連,速度之快,讓局勢變得更加難以預測。

圖/達志影像路透


 
街頭清一色黃背心,憤怒吶喊、高舉法國國旗,街頭暴動已經在巴黎持續三個星期,每個周末都是混亂高峰;雖然已經拆除點燃民眾怒火的引信,但為防範於未然,法國政府宣布,巴黎鐵塔、羅浮宮等知名景點,在8日週六這天,全面關閉!

CNN主播 :「巴黎歌劇院和超過半數的博物館,本周六都會關閉,還有至少4場的大型足球比賽延期,都是因應政府此項規定。」

法國政府大動作預警,絕非反應過度;黃背心之亂主要抗爭地點香榭麗舍大道,凱旋門遭嚴重破壞,這座1806年拿破崙為了紀念打派俄奧聯軍而造的巨型建築,刻有當時一同遠征的389位將士姓名旁,滿滿都是塗鴉。

 
法國總理 菲力普 :「我們將在巴黎派駐8千警力,數量比上周六還多,全法國進駐的不是之前宣布的6萬5千警力,而是8萬9千人。」

8萬9千名警力外加裝甲車,法國政府全面備戰;市區的商店櫥窗內沒有精品,只有阻擋暴亂的木板,預告這裡是再過一天,就會變成死城的巴黎。

商家經理 :「我們已經聘請保全,到時候店裡店外都會有人駐守,商店不會營業。」

原本總理宣布喊延半年調稅,不過顯然平息不了民怨,總統馬克宏終於決定,取消2019年加徵燃料稅,6日獲得國會下議院,以358票對194票壓倒性通過。

法國總理 菲力普 :「黃背心們、所有的法國人民,還有你們、國會議員們,政府已經在國會開啟對話的大門。」

讓法國政府一再退讓和軟化的,是黃背心引發的漣漪效應,人民一切不滿,都在這時宣洩。黑衣人鋪天蓋地一路狂打亂砸,沒有黃背心特徵,而是由憤怒的學生組成,在巴黎、馬賽和南特等大城市搞破壞,原因是法國政府新的教育政策,明年9月,非歐盟籍的學生,公立大學註冊費,從現在的每年170歐元,合台幣約6千元,要漲到2770歐元,也就是9萬7台幣,一口氣漲了十幾倍;加上馬克宏取消高中升大學的畢業考計畫,引發質疑,此舉只會讓弱勢學子苦讀還不見得能升學。

參與抗議民眾 :「他(馬克宏)只會欺負弱小,像是低收入的人,不,這一切必須結束。」

 
馬克宏始終沒解開的民怨枷鎖,彷彿讓50年前的血腥巴黎,歷史再度重演;

CNN記者 :「年僅40歲的馬克宏,是法國第一位,沒有經歷過1968年那場暴亂的總統。」

今日的巴黎,宛如1968年五月風暴穿越時空,當時的法國政府,面對教育體制僵化,竟然宣布高中會考不再是大學入學唯一標準,開放學校自行審核,引爆一連串學運發生;而大學校門外,更是一個權威保守的世界,法律對勞工沒有任何保障,長年積累的憤怒,讓工人紛紛加入這場抗爭。當時的總統戴高樂,在激烈鎮壓和一連串政治運作下,雖保住大位,卻仍於1年後失去民心黯然下台。當時還是大學生的法國解放報主編喬佛林,回憶起這場五月風暴,可說是打破保守社會、思想百花齊放的契機。

法國解放報主編 喬佛林 :「在法國,你要知道這國家,抗爭示威就像文化的一部份。」

民眾運動遍地開花,卻是今非昔比,有分析認為,黃背心之亂和5月風暴相比,馬克宏要面對的,是更複雜險峻的社會面相。

 
法國資深記者 奧克倫 :「首先,現在有網路和社群媒體,抗議是散亂且群龍無首的,少數想站出來領導的人很快會收到威脅,這點其實相當危險。」

又一次,法國民眾湧上街頭,「黃背心」讓總統馬克宏的執政危機瀕臨爆點,隨著周末即將再起的抗議浪潮,倒數計時中。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黃背心#法國#巴黎#馬克宏#1968#五月風暴#學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7

0.0606

0.1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