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黃背心」怒火熾烈 法政府決定2019不漲燃油稅


發佈時間:2018/12/06 17:57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06 17:57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法國「黃背心」運動反對調漲燃油稅抗議不歇,政府宣布暫緩調漲6個月後,「黃背心」仍號召發動第4波抗議。總統府艾里賽宮今晚表示,將取消2019年的調漲措施。

法國政府原訂2019年元旦起調漲汽油稅及柴油稅,引發民怨,群眾自發上街抗議,以螢光黃背心為識別,稱為「黃背心」運動,於11月17日、11月24日、12月1日連續號召全國串聯抗議及封路,暴力事件夾雜其中。

 

不同媒體民調顯示,「黃背心」連續3個週末抗議,行動漸趨暴力,卻仍有約7成民意支持,總理菲力普(Edouard Philippe)終於在4日宣布暫緩調漲燃油稅6個月,爭取討論空間。

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自去年5月就任以來,一向堅守改革立場。但即使政府罕見地向抗議群眾讓步,「黃背心」仍不滿意,號召於8日發動第4波抗議,當局發現少數人在社群網站煽動暴力,號稱要攜帶武器,擔心活動再度失控。

費加洛報(Le Figaro)今晚引述艾里賽宮(Elysee)的消息報導,政府將取消調漲2019年的燃油稅;生態部長戴扈傑(Francois de Rugy)晚間接受BFMTV電視台訪問時說,他與馬克宏通過電話,證實這項消息。
 

戴扈傑說,馬克宏在電話中告訴他,部分群眾認為宣布暫緩調漲是個騙局,以為暫緩意味6個月後仍會調漲,現在沒有騙局的問題了。

法國新聞電台(Franceinfo)也報導,艾里賽宮決定取消於2019年調漲燃油稅,不是暫緩或延期。

費加洛報引述艾里賽宮消息來源表示,馬克宏與菲力普一致希望取消原本寫在2019年財政法案中預定要調漲的碳稅,未來數月內的公民及國會辯論,應可讓大家找到解決方式和財源,因應能源過渡期的轉變,這些解決方式要能保住人民的購買力。

「黃背心」運動的怨氣,一部分是以燃油稅調漲措施為導火線,一部分也來自群眾看到政府取消「富人稅」(ISF)、卻對一般民眾加稅的不平,有輿論及政治人物近日提到恢復徵收「富人稅」的可能性。

但迴聲報(Les Echos)報導,馬克宏今天在內閣會議中表示,他反對恢復「富人稅」,且政府不會解除執政一年8個月以來完成的措施。(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黃背心#抗議#調漲#燃油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8

0.0653

0.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