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法國「黃背心」運動走調 重點快速了解


發佈時間:2018/12/03 15:36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03 15:3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法國「黃背心」運動,在警方發射催淚瓦斯與水柱驅離群眾後走調,衝突讓巴黎滿目瘡痍。這起原先因不滿調漲燃油稅而從網路發動的運動,訴求已擴大至其他議題。

彭博(Bloomberg)、法新社、路透社彙整今天的衝突及示威活動背景。

 

網上號召示威 起因不滿調漲燃油稅

民間基層透過社群媒體組織起「黃背心」(Yellow Vests)運動,雖無具體的發起領袖,但仍號召數千人湧上法國各地街頭,運動的訴求獲75%法國大眾支持。活動剛開始的訴求,是反對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為挹注發展再生能源等措施而調漲燃油稅。

訴求益發擴大 反映對馬克宏改革不滿
 

黃背心運動過去2週不時出現道路、加油站與零售店關閉。訴求也從最初反對調漲燃油稅,延伸到要求提高退休金、提高最低工資、撤銷其他稅目、恢復課徵富人稅、要求刪減政治人物的最高薪資,甚至要求馬克宏下台及以「人民議會」取代國會。

黃背心運動被視為反映法國人不滿馬克宏的改革討好富人,且態度冷漠與高傲。華瑞克大學(Warwick University)法國政治學系教授席爾德(Jim Shield)認為,黃背心運動最終可能消散,但民眾的怨氣卻不會,屆時轉化成別種新形式,可能對馬克宏更危險。

示威群眾拒與政治團體牽扯

雖然不乏有政黨想表達支持,但黃背心群眾拒絕與任何政治團體牽扯。

運動變調 官方認定極端分子介入

法國官方目前尚無黃背心示威潮的確切參與人數。這股全國性示威已進入第3個週末,大多數示威群眾堪稱平和,部分強硬派試圖闖入政府建物,但已被警方擋下。

電視畫面顯示,示威群眾昨天試圖破壞障礙,而與警方在協和廣場(Place de la Concorde)、凱旋門(Arc of Triumph)附近爆發衝突。總統府艾里賽宮(Elysee)及總理府瑪蒂諾宮(Matignon)周邊已建維安警戒。
 

有關當局表示,約從11月17日起各地陸續出現黃背心示威,但極右與極左的暴力團體及外圍郊區的年輕人滲入昨天的示威,導致活動走調。警方表示昨天在巴黎已逮捕超過400人,另有133人受傷。

法國內政部指出,在今天全國各地約有7.5萬人走上街頭之際發生警民暴力衝突,極右翼團體與無政府主義分子需為此負責。

馬克宏籲各方對話

總理菲力普(Edouard Philippe)11月30日與示威群眾會面時,黃背心方面僅2名代表與會,且其中一人以他們要求會談需電視直播遭拒為由,很快就離席。

在警方鎮暴讓巴黎市中心滿目瘡痍後,馬克宏今天要求菲力普與各方政治領袖及示威群眾會談,盼能讓這場全國性示威落幕。儘管有人呼籲總統應即刻對示威群眾讓步,但總統府的消息指出,馬克宏今天不打算發表全國談話,也沒討論國家進入緊急狀態的構想。(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法國#黃背心#燃油稅#示威#馬克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9

0.0745

0.2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