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俄海巡艦進逼 烏克蘭艦不退 對撞!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26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27 10:27

俄羅斯和烏克蘭爆發海上衝突,雙方軍艦互不相讓而碰撞;俄羅斯艦朝烏克蘭船艦開火,導致6名士兵受傷,隨後又登艦逮人,扣留對方3艘船艦。自從俄羅斯在4年前,併吞了克里米亞之後,俄國就掌控了克赤海峽,這是從黑海進入亞速海的唯一水道;烏克蘭的船艦要通過時,就會遭到俄羅斯的百般刁難。25號烏克蘭不顧俄國攔阻,穿越克赤海峽,引爆了海上衝突。烏克蘭總統痛斥俄國侵略,並請求國會同意,要發布戒嚴令;俄羅斯則是封鎖了克赤海峽。國際社會,包括聯合國、北約和歐盟在內,呼籲烏俄兩國要克制。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烏克蘭軍艦上的軍官,緊張地不斷叫囂,因為俄羅斯的海巡艦,正不斷朝他們逼近。烏克蘭軍艦也沒有退讓的打算,於是兩艘船艦就這麼硬碰硬地撞上了。烏克蘭軍方在事後公布報告中指出,俄羅斯海巡艦後來還朝他們開火,共造成6名士兵受傷,俄羅斯也扣留了烏克蘭三艘船艦。

烏克蘭軍方:「當一個國家的軍艦,阻擋在與另一個國家分享的海峽出入口時,就是違反了國際法,這就是侵略。」

俄羅斯掐住了烏克蘭的海上咽喉,是這場衝突的引爆點。俄羅斯在2014年併吞了克里米亞之後,就在克赤海峽上,建造了一條連通俄羅斯和克里米亞半島的跨海大橋;俄羅斯也順理成章地控制了克赤海峽,這個由黑海通往亞速海的唯一水道,所有烏克蘭通過的船隻,通通要接受檢查。

 
CNN記者:「烏克蘭這一塊地方,有戰略性的港口馬瑞歐波,還有工業港口出口鋼鐵。所有的船都必須通過狹窄的克赤海峽,俄羅斯在這裡建了一座跨海大橋,今年才開通的;但這裡也是衝突點,因為俄羅斯會檢查所有要駛向烏克蘭的船隻。」

25號三艘烏克蘭船艦,正準備穿越克赤海峽大橋,北上進入「 亞速海」時,俄羅斯派出了軍用直升機和海巡艦阻擋攔截,指控對方侵入領,並開火攻擊,隨後還登艦逮捕了烏克蘭士兵。

烏克蘭外交部長 克利姆金:「一連串前所未有的挑釁行為,俄羅斯正在對烏克蘭進行侵略的行為,目前俄羅斯在領土上侵略烏克蘭,也在國際海域上,進犯我們。」

烏克蘭總統立刻召開緊急內閣會議,並請求國會同意發布戒嚴令,好讓國家可以進入備戰狀態。不過波若申科目前的民調低迷,明年的3月就要舉行總統大選,宣布戒嚴是否有政治意圖,也引發外界的疑慮。

烏克蘭總統 波若申科:「戒嚴不代表宣戰,烏克蘭不打算和任何國家開戰,宣布戒嚴只是為了要防備和保護烏克蘭領土、尊嚴和獨立;戒嚴只會加強國防能力,以防備俄羅斯,持續增加的侵略意圖和行為。」

海上衝突的隔天,俄國駐烏克蘭大使館外,聚集了超過150名的抗議民眾,他們把用紙摺成的船,丟在使館外以表達不滿,還有激動的民眾把燃燒的物品,朝大使館裏丟擲。

烏克蘭抗議民眾:「我們要向今天俄國海上舉動表達抗議,他們開火攻擊我們的軍人,有6名士兵受傷,其中兩個人傷勢嚴重,這就是侵略的行為。這樣的狀況已經持續超過4年了,我們真的很憤怒,我們早就應該切斷,和這個國家的所有關係。」

 
烏克蘭和俄羅斯在2003年達成了一項協議,兩國共享亞速海和克赤海峽。但克里米亞遭併吞,克赤海峽落入俄羅斯控制後,烏克蘭的貨運船要通過,就會遭受俄羅斯的百般刁難;軍艦則是完全禁止通行,一直到今年才被解禁。海上道路被阻,也嚴重衝擊烏克蘭海運業務,沿海的大港出現了蕭條的景象。

博帝揚斯克市新聞發言人 耶荷洛娃:「這個現象讓很多的企業,不願意選擇走海運,因為貨櫃和物流都受到影響,港口業務也受到了影響。」

俄羅斯目前封閉了克赤海峽,他們指控是烏克蘭強行闖入領海在先,所以才會進行攻擊。俄羅斯官方也認為,烏克蘭別有居心,刻意選在周末G20峰會開幕前挑釁,好引起國際社會關注,最終目的是希望西方,再加重對俄羅斯的制裁。聯合國安理會即將召開緊急會議,討論烏俄的緊張情勢;另外,歐盟和北約組織也發出了聲明,呼籲兩國要克制。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烏俄衝突#克赤海峽#海上咽喉#併吞烏克蘭#G20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1

0.1346

0.2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