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空重物墜地 擊中鐵鍋瞬間支離破碎


發佈時間:2018/11/08 17:25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08 17:25
圖/翻攝自CCTV中國中央電視台YouTube
圖/翻攝自CCTV中國中央電視台YouTube

18世紀一位數學家歐拉,研究後發現繩索在物體上多繞幾圈可以增加摩擦力,藉以平衡重物滑動或是墜落的力度。

八公尺的高空中吊掛一個50公斤的廢棄保險箱,地面上擺著一口鐵鍋,現在要來驗證重物落地時,會對鐵鍋造成多大的傷害。

 

主持人撒貝寧:「這口鍋現在已經在100斤(50公斤)的保險櫃的重擊之下變得支離破碎。」

就連鐵鍋,都經不起高空墜物的巨大力量,所以,居住在高樓層的民眾,千萬不要往樓下亂丟東西,即便是一團紙屑,在重力加速度的作用下,都有傷人的可能。在某些特殊情況下,需要以高空作業運送物品,這時候,就要考慮如何降低物品不慎掉落的風險。

主持人撒貝寧:「在我手裡是一根重達2.5公斤的鐵鏈,我們接下來會把這一根鐵鏈栓在保險櫃的繩子當中的一截上,然後再一次把保險櫃上升到空中八米的高度。」
 

這個實驗,要證明的是十八世紀數學家歐拉的韁繩理論,就是當重物滑動時,如何讓摩擦力達到極大程度,以平衡重物。所以,當繩索後端繫上一根2.5公斤的鐵鏈,究竟能不能讓50公斤,從天而降的保險箱停止運動,或是減低落地時形成的損害。

就在千鈞一髮之際,保險箱停止運動懸吊在半空中,證明韁繩理論準確無誤。

實驗解說員鄧楚涵:「這個尾巴是什麼,就是那一節這麼長的鐵鏈,在重物下落的時候尾巴在重力作用和繩的拉力作用下,鐵鏈就帶著這個繩子繞著橫桿轉了起來,這個繩子就被鐵鏈帶著,纏了好幾圈在橫桿上,橫桿和繩子之間的摩擦,就牢牢地拉住了這樣一個重物,所以車沒事。」

這就是命懸一鏈的韁繩理論,在日常生活中,最常見的就是停泊在碼頭的船隻,當泊船時,船員會把纜繩拋到碼頭上,由地面工作人員把纜繩繞著繫纜樁纏上好幾圈,讓船舶停穩,而不至於隨海波四處漂流。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繩索#韁繩理論#摩擦力#實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8

0.1285

0.2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