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鋼琴演奏控制火焰 音樂響起火舞翩翩

記者 湯道舜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19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19 22:29

在鑽有小孔的管子兩頭,一邊接上鋼琴彈奏出的音符揚聲器,管子的另一邊則裝上燃氣設備,當演奏鋼琴時,在管子鑽孔的上方點火,火焰就會隨著音樂跳躍,甚至變化火焰高低。


 
看出來了嗎?在悠揚的琴聲中,火焰忽高忽低,翩翩起舞。

鋼琴演奏家郎朗:「彈完了,你還在那兒彈呢!呵呵呵!」

節目主持人撒貝寧:「你這伴奏老師,你這你要停的時候,你跟我說一聲啊!我這還演著呢!」

 
鋼琴演奏家郎朗:「好!」

節目主持人撒貝寧:「你要玩死我啊!好!剛才這個精采的鋼琴演奏!」

為什麼火焰會隨著音樂舞動?先來介紹這種稱為魯本斯管的設備,一眼看上去沒有特別複雜,但是內含高深的科學原理。

旁白:「魯本斯管是一根上面鑽了許多小孔的金屬管,管子的一側接著天然氣管,而另一側通著一個揚聲器,揚聲器通過音頻線與鋼琴連接,藉由這套裝置,就可以觀察到火焰的高低大小,其實和鋼琴彈奏時的音量有關。」

節目來賓郭蕾:「凌亂了。」

節目主持人撒貝寧:「我覺得沒有人在觀察這個火苗,所有人都在聽郎朗彈鋼琴。(對!),不行!」

鋼琴演奏家郎朗:「好像變化不是特別大。(對!)」

 
眼看效果不明顯,乾脆讓郎朗彈最基本的音符,音量不變,先從音調開始。

節目來賓郭蕾:「沒有變化。」

節目主持人撒貝寧:「這個節奏...」

鋼琴演奏家郎朗:「你看這樣,它節奏會有跟著變化嗎?」

節目主持人撒貝寧:「火苗大小沒有變化!」

 
劍橋大學工程系博士生鄧楚涵:「大家看仔細了,我右邊給它一個振動,大家有沒有看到有一個比較密集的環,從我的右手到了左手,這個就是縱波,聲音就是一種縱波,聲音在傳遞的過程當中,它會壓縮空氣,音量越大這個地方的空氣它就被壓縮得越厲害,擠出來的天然氣就越多,所以火焰就變高了。」

音量不但決定空氣的壓縮程度,也能影響燃氣,進而控制火苗高低。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朗朗#撒貝寧#郭蕾#魯本斯管#火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3

0.0756

0.1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