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副總統演講引來「新冷戰」說法 中國冷處理


發佈時間:2018/10/29 11:16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29 11:1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前落幕的北京香山論壇上,與會各國軍方代表和學者們私下討論得最多、被媒體問得最多的,大概就是美國副總統彭斯更早前抨擊中國的演說,是否代表美中之間就要進入「新冷戰」了。

中國軍方、官方及學界,口徑基本一致,都給出了否定的答案。而且,都非常小心地使用「新冷戰」3個字。如果媒體不問,受訪者是絕口不提這3個字的。看得出,中國是想把「新冷戰」的字眼「冷處理」。

 

從10月4日彭斯發表這篇被稱為「討中檄文」的演說以來,看得出中國很在意。加上美國總統川普先前發動了美中貿易戰,立場不見退縮,新仇加舊恨,讓中共官媒幾乎除週六、日休假外,幾乎以每天一篇的頻率,為彭斯的批中演說逐條辯解。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儘管中國十分在意彭斯的演說,但這段時間以來,無論官方還是學者,都十分小心地避免使用「冷戰」、「新冷戰」等字眼。當被問到這個問題時,無論外交官、軍官還是學者,給出的都是否定句。

也就是說,中國官方與學者基本上口徑一致地認為,彭斯的演說,並不能被看做美中「新冷戰」的宣言或開始。
 

不過,中國學者們對美中關係的看法也普遍趨向保守。他們認為,即使不到「新冷戰」的地步,但美中關係至少會進入規模較大的競爭,乃至於某種程度上的對抗,且會持續一段比較長的時間。

中國人民大學國關學院教授時殷弘向中央社記者表示,目前還不必急著把彭斯的演說定調為「新冷戰」,因為真正要觀察的是美國此後會「怎麼做」,而不光是彭斯或哪個美國人「怎麼說」。

但時殷弘分析,早在2011年前總統歐巴馬推動「亞太再平衡」政策以來,美國便已向中國擺出陣勢,範圍涵蓋經貿到政治。而川普上台後將中國列為「戰略對手」,則是讓歐巴馬時代的對中政策正式成形,而且以經貿、戰略等各種方式付諸行動,圍堵中國。

他表示,此舉說明,在美國心目中,中國的潛在威脅已超越過去的對手俄羅斯。因此,儘管達不到「冷戰」程度,但未來美中關係的「下行趨勢」會進一步顯現,中國可能得做好「底線思維」的心理準備。

中國人民大學國關學院副院長金燦榮則向中央社記者斷言,彭斯這番抨擊還談不上是「新冷戰」。川普發動了大規模的美中貿易戰,後果難料,加上美國11月初將舉行期中選舉,彭斯把矛頭指向中國,是說給美國自己人聽的成分大得多,目的是拉抬共和黨的選情。

但他認為,彭斯的演說,是一篇內容很有系統、案例詳細、針對性很強的批中演說,且預先向媒體透露內容,代表美方儘管是為拉抬選情才規劃這場演說,卻也是有備而來。

金燦榮因此研判,中美關係的變化會形成「長期趨勢」,未來10年都會是比較糟糕的,「要轉好會非常困難」。最主要的原因是,美國「無法接受中國的崛起」,進而把中國的定位從「既合作又競爭」,轉為「競爭者」。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郭憲綱也不贊同將彭斯的演說與「新冷戰」畫上等號,並認為這篇演說為選情造勢的成份居多。他向中央社記者表示,在中國看來,美方的目的似乎想藉由演說以及貿易戰,一步步地讓中國恍神,進而擾亂中國的發展步伐。

郭憲綱說,中國雖然需要對美國的攻擊作出一定回應,但不需要隨著美國的挑動起舞,以免成為美國政客造勢的工具。此時,中國越堅持戰略定力,美國的攻擊就越難施展得開。

上述看法,成為中國學界對彭斯演說是否象徵「新冷戰」的主流意見。相較於西方及海外華人學界及評論者將演說視為「號角響起」、「冷戰序幕」,這種主流意見,顯得出奇低調。

有評論認為,近年來高唱「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北京,選擇對「新冷戰」3個字低調,或許與自身綜合國力仍與美國有明顯差距有關,避免塑造「準備應戰」的印象,免得被美國一路追打。

看來,在外界多將彭斯的演說視為美中「新冷戰」之下,中國選擇的,是把自己與「冷戰」脫鉤,再把「冷戰」與「選戰」掛鉤。(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副總統#彭斯#中國#新冷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5

0.0721

0.2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