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新生代民工 挑吃挑住但不加班

記者 林君舫 / 攝影 陳藝緯 青島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2/28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12/02/28 19:55

大陸春節過後,缺工問題已經從沿海燒到內陸,像是台商聚集的廣東東莞,現在至少缺工25萬人,大陸央視也針對缺工問題進行追蹤,對象是新一代的90後農民工,也就是剛出社會、18到22歲的年輕工人,結果發現他們對薪資要求提高,希望包吃包住,還有一個必要條件就是絕不加班。

青島90後農民工:「我的觀點就是不要對自己太苛薄,該花花、該吃吃、該玩玩。」

躺在床上、一臉愜意地說著自己對生活的態度,這是大陸90後,今年19歲的小姜,他來青島找工作已經第3天,身上帶著合台幣約4千元的積蓄,但工作沒找到,錢卻花掉了1/3,用來買衣服。青島90後農民工:「主要管吃就可以了,工資在2500到3000這一塊,然後不拖欠工資的,每天8小時不加班就可以了,主要是不想加班,找感覺吧,就像人家藝術家找靈感一樣嘛。」

大陸央視針對大陸新一代的工人進行調查,發現擁有這樣想法的年輕務工階級真的不少,找工作靠感覺,強調絕不加班,但對薪水還有所堅持,讓老闆傷腦筋的是,這批80、90後的新生代數量不少,像青島目前用工缺口高達20萬人,但路上的徵人廣告,絲毫吸引不了這些年輕農民工。

青島90後農民工:「工作只是工作,不能跟生活混在一起,希望今年最起碼能掙個3、4萬,能買輛小汽車,最起碼先把媳婦這個問題給解決了。」

台商當然面臨一樣的問題,以傳產為主的珠三角,春節後還是缺工,台商聚集的東莞,今年回流的工人比去年少了2成,大約缺25萬人,加上去年大陸調整最低工資,平均漲幅高達22%,但聽著90後民工要高薪、想買車,但絕不加班,這絕對是台商新挑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民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7

0.0400

0.1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