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中貿易戰究竟何時止歇? 學者看法不一


發佈時間:2018/10/19 14:25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19 14:25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美中貿易戰究竟何時止歇,學者看法不一。經濟學家馬凱認為,貿易戰短期內恐難止歇;但安聯集團首席經濟學家海瑟(Dr. Michael Heise)認為最壞的情況已經過去,直言現在是投資時機。

安聯集團今天舉辦「安聯經濟趨勢大師論壇」,由經濟學者馬凱、海瑟解讀全球經濟情勢,並分享未來全球經濟展望。

 

海瑟表示,今年與明年全球經濟將維持成長態勢,但成長動力將慢慢消退,主因是貿易戰導致關稅升高,其中歐元區國家多屬開放式經濟體,受到的衝擊較大,也因此,歐元區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已低於美國,明年將進一步下滑。

至於在亞洲新興市場國家方面,海瑟認為,美國升息吸引資金流入美國,雖然導致新興市場國家股、匯、債市下挫,連帶影響這些國家的外債償付能力,但「最糟的情況已經過去」。美國聯準會(Fed)未來將採取溫和的貨幣政策,不會出現大規模升息,因此新興市場資金外流的情況會大幅減緩。

他認為,目前新興市場不僅匯率偏低,股市也處於相對便宜的位置,反而是一個好的加碼時機。
 

至於在台灣方面,海瑟認為,美國聯準會已經升息8次,但同期間內,台灣央行未藉由調控利率的方式控制新台幣匯價,而新台幣仍維持穩定,顯見台灣有很好的韌性。且自2016年以來,新台幣匯價雖有起伏,但大致上維持穩定走勢,因此他預期台灣利率不會大幅提升。

不過,馬凱認為,美中貿易戰不會很快停止,主因是美國總統川普正在走美國前總統雷根的老路,例如對國內大幅減稅、對外增加關稅,並指出當時雷根主導「廣場協議」,讓日圓大幅升值,導致日本從此走向「失落十年」,川普也想如法炮製。

馬凱表示,美國與中國是引領世界經濟成長的兩大主要經濟體,當中國經濟成長衰退,美國又受到升息與縮表影響,經濟成長開始逆轉,那時全世界的經濟成長動能就消失,全球經濟恐發生「跳樓式」的衰退,資金將再度蜂擁至美國,因此他對未來經濟情勢持「謹慎保守」的看法。(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中貿易戰

#貿易戰#關稅#升息#聯準會#川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0

0.0872

0.2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