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廣交會磁吸2.5萬商參展  一帶一路國佔6成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18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19 10:58

日前美國總統川普和財政部長穆欽,輪番公開質疑中國大陸,故意讓人民幣貶值,以利出口貿易的優勢。儘管砲轟聲音大,但美國財政部最新發表的貿易夥伴外匯報告,並沒有把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只是繼續放在觀察名單。兩國貿易戰持續中,這時候向來被視為大陸外貿風向球的「進出口商品交易會」簡稱「廣交會」,正在廣州舉行。超過二萬五千家企業參展,當中有六成多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大陸的出口商,在這場國際交易會上,已經明顯的把目標客戶群從美國轉往中東。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在手機上選定喜歡的圖案,然後把手指頭伸進這台機器裡,只需要幾秒鐘的時間,指甲彩繪完成,剛剛設定的圖案,全打印在指甲上。

美甲師 姍姍:「他是採用USB接頭,20秒就可以彩繪完一個完整的圖案。」

定價五百塊美金有找,主打國際市場,展覽攤位坐滿試用的客人,多半中東面孔。

 
廣州太極電子執行董事 郭偉:「我們在全球已經有80多個國家,都有我們的客人。」

這是在廣州舉行的「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簡稱「廣交會」,向來被視為是中國外貿「風向球」,今年超過二萬五千間企業參展,當中有六成多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

參展商 王學良:「我們2018年自主品牌占比超過60%,特別是今年前三季度,像我們加拿大市場我們銷量同比增加95.1%。」

歐美地區仍然是銷售主力,就以這家深圳的燈飾公司來說,美國市場歷來都佔據總業務的兩成,受到貿易戰的影響,如果要穩住營收,得把目標客戶轉往中東地區。

深圳燈具公司員工鍾先生:「比如說(美國)客戶會跟你去談降價的問題,就是希望你這邊可以承擔一些,影響他那邊市場的一些東西(關稅)。」

眾多的參展商中,依舊看得到美商公司。這家專賣風扇的美國廠牌,今年是第三次踏上中國的地盤參展,儘管此時兩國正在打貿易戰,原定明年進軍大陸的計畫,維持不變。

美國風扇公司負責人余先生:「銷售的話我不會覺得中國不好,因為中國的話,她還是有一億多(潛在客戶)嘛,不管怎麼樣需求還是會滿高的,所以沒有問題的。」

 
展場的人潮,外商公司普遍感覺比往年減少,但大陸官方計算,來自美國的採購商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這兩位美國採購商身上的名牌,總共別了25顆徽章,就代表已經來過25次。

美國採購商 威廉.安德魯(普通話口譯):「最近中美貿易摩擦確實有些影響,美國老百姓會擔心漲價,但今年我還要增加25%的採購量。」

中國大陸第三季度的進出口貿易總額超過22兆,比去年同期增長9.9%,創歷史新高。美國總統川普曾砲轟中國,為了保住貿易優勢,操縱匯率讓人民幣貶值。但儘管砲聲隆隆,最新出爐的貿易夥伴外匯報告,美國沒有把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而是繼續放在觀察名單。

哈佛大學經濟學教授 Ken Rogoff:「與中國貿易的大幅放緩對美國來說並不是很好。這不是我們贏的東西。我們不要忘記利率可能上升的原因之一,是因為來自亞洲和中國的資金流被切斷。我們很脆弱。我們美國非常容易受到這種影響。我不會說美國被挾持,但中國絕對是有牌可以玩。」

過去六個月,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下跌超過9%。而且有越來越多的跡象顯示,人民幣可能還會進一步下跌到7塊兌一美元,這是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以來,未曾達到的門檻。現在沒有把大陸列為匯率操縱國,各界認為是避免讓貿易戰再升級,接下來,美國將密切盯著人民幣的走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廣交會#人民幣#貶值#匯率操縱國#大陸#指甲彩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7

0.0647

0.1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