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竹竿壓出Q彈「竹昇麵」 香港全民美食恐消失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08 17:17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08 18:33

香港是美食天堂,有一種傳統的手工麵條「竹昇麵」現在卻越來越少見,因為會這種技術的製麵師傅日益減少。竹昇麵最初是從廣州流傳到香港,製作麵條時,師傅需要坐在一根大竹竿上,用全身重量去揉壓麵團,比起機器製作的麵條,傳統竹昇麵的材料和人力成本都比較高,也讓這項製麵工藝即將失傳。

5845880290001

 
雙腿夾著竹竿,跳呀跳的壓扁麵團,這是廣州和香港地區特有的手工麵條「竹昇麵」,顧名思義就是用竹竿壓擀製作的麵條。

廣州民眾:「現在很多廣州人將竹昇麵視為日常生活,或是他們本身的一部分了。追求新鮮和原味是當地人生活所追求的重要元素。」

竹昇麵是用鴨蛋或雞蛋製作的全蛋手工麵,每製作一次麵團就需要加進50顆蛋。

 
廣州製麵師傅:「蛋白的量要比蛋黃還多,之後當你加進麵粉裡的時候才會讓麵團有彈韌的口感。」

小心拿捏比例,確保麵條口感,但能讓麵條滑順彈牙得靠師傅們的真工夫。

香港製麵師傅:「我們坐竹竿,用竹竿將麵團壓薄,要讓麵團出筋,要坐到讓它呈現一個扇形。從頭到尾坐一次,然後翻過來再坐一次,應該有六、七十下。」
 
用一根超大竹竿當擀麵棍,要坐在竹竿上用全身重量壓,均勻施力,才能做出好吃的竹昇麵。

香港製麵師傅:「不需要太大力,你靠竹竿是用身體重量壓下去,但你彈得太高、力道太猛,其實對麵條不好,麵團會起骨,俗稱的腎會煮不透,不好吃。」

力道太大太小都不及格,壓完的麵團再送去壓薄切割,製作出來的麵還得放30到32個小時,才算大功告成,但現在這種傳統的製麵技術,就快要失傳

香港製麵師傅:「(我的)師父有警告過我,你如果要做就要做一輩子,不可以轉行,結果真的。」 

 
19世紀早期從廣州流傳到香港,竹昇麵大受歡迎,但現在機器製作的麵便宜、量又多,逐漸取代傳統手工麵,再加上沒有年輕人願意學,都讓竹昇麵越來越少見

曾獲米其林推薦的香港劉森記麵家,也是自製竹昇麵的店家,老闆坦言當初也曾掙扎過要不要接班,最後還是從爸爸手中學了這項技術,也希望能夠保留傳統好滋味。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竹竿#手工麵#麵條#師傅#竹昇麵#失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7

0.1450

0.2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