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美中科技冷戰 全球半導體產業將成兩體系化?

作者 余文琦
發佈時間:2022/12/19 17:14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9 17:14
全球半導體產業受到高度關注。(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全球半導體產業受到高度關注。(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作者:余文琦(哈佛甘迺迪學院訪問學者)

政府與業者之間的利益不一定完全一致,但近年來國家安全逐漸成為半導體產業的考量,因此政府的介入也越來越深入。美國在十月宣布的晶片出口禁令影響到了全球半導體公司,從技術,設備,到工作人員的禁令,對全球半導體產業鏈的影響至深。因此拜登政府也非常積極的與這些半導體產業大國的政府交涉,尤其是與美國親近,以確保這些政府支持美國的禁令和政策。
 

荷蘭半導體設備大廠。(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這也是為什麼日本和荷蘭在多次與美國交涉後,終於鬆口表示願意考慮採取美國的政策,因為荷蘭最大的半導體機器設備大廠ASML以及日本的Tokyo Electronic,都擁有廣大的中國市場,也一直對美國的禁令有所質疑,更積極地遊說自己的政府希望能不遵守美國政策。就荷蘭的世界首曲先進晶片設備大廠ASML來說,他們覺得美國政策不合理的地方有兩個,一個是中國市場佔ASML銷售總額的16%,禁令將影響其中的40%,對營業額影響相當大;另一個是ASML認為美方對自己的半導體公司偏心,ASML從2019年起因為川普政府的要求,就沒有再賣給中國任何先進的設備機器,但有些美國公司還是可以繼續賣中國,這也是ASML覺得最不合理的地方。

 美國企圖阻止中國發展半導體產業。(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雖然已有新聞報導日本與荷蘭政府在猶豫之後已原則上同意加入美國陣營,但細節是否會再調整或者還有更大的政策轉變,可能還要幾個月才能知曉。為了半導體產業鏈的安全,美國的確是下了非常大的功夫,把以全球化分工為本質的半導體產業,硬是切割為以美國可以信任的西方國家為體系,直接性地強迫中國離開全球體系,也是間接性地促成中國加快發展獨立自成體系。但到底值不值得,最終是否會造成反效果,一如ASML執行長所說的,反而促成中國半導體產業鏈更加快速獨立,可能要好幾年後才看得出。
 

一如台積電創始人張忠謀在亞利桑那州開廠典禮時所說的,「全球化已死」,「自由貿易也幾乎死了」。但依靠全球化分工的各大半導體公司是否能受到政府政策的干預下發展極致,似乎沒有人是樂觀的。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余文琦專欄

#半導體#國家安全#晶片#晶片禁令#美國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余文琦

余文琦是哈佛甘迺迪學院訪問學者,目前居住華府。她在亞洲和美國科技及金融領域擔任過資深職位,並在美國國務院和國會工作過, 擁有多年的跨界政經經驗,提供多角度的國際事務觀察評論。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66

0.3519

0.5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