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台積電在美設廠 對台灣半導體產業影響?

作者 余文琦
發佈時間:2022/12/12 13:36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2 19:22
台積電赴美設廠。(圖/TVBS)
台積電赴美設廠。(圖/TVBS)
作者:余文琦(哈佛甘迺迪學院訪問學者)

台積電上週宣布投資高達400億美金在亞利桑那州設廠是當地史上最高的外資金額,也是美國歷史上鮮少的重大外資。當然因為半導體的國家安全重要性,因此上週拜登總統與張忠謀一同出席典禮的象徵意義重大。根據美國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的估計,等到兩個廠房一切就緒可以每年生產60萬的晶圓,在加上美國其他現有的廠房,可以足夠供給全美對晶片的需求,美國不用擔心需要依賴其他國家來製造晶片。
 

全球對晶片需求擴大。(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另外台積電也即將在日本的九州設廠生產晶片,大舉動的國際擴張雖然引起質疑,是否會造成台灣半導體產業失去龍頭地位,但在作者看來是分散風險必要的策略。台灣半導體發展了幾十年,當初靠著政府的支持和補助,加上優秀的工程師和廠房都在台灣設立,還有台積電不做晶片設計只做大量的晶片製造,擁有世界獨特的優勢。現今因為世界對晶片的需求快速增加,為了擴張以及分散地緣風險,另外也在美國得到CHIPS ACT法案的補助,還有機會可以與美國共同發展科技人才,讓美國更深刻認知到台灣的重要性,對台灣現況來說只有利沒有弊。雖然許多批評人士認為台積電在美擴大建廠將嚴重影響台灣半導體產業,擔心被挖空,但了解半導體在台灣和世界過去幾十年發展歷史的人知道,製造晶片是相當複雜而且成本巨大的工作,目前設計和製造晶片幾乎都是分開,美國也在過去幾十年已經幾乎失去大量製造晶片的能力,雖然晶片設計的能力還是領先。因此台積電的優勢目前還是無人可取代,但無可避免的,半導體過度聚集在台灣也造成美國和其他國家憂心忡忡,擔心風險性過高,不論中國是否會入侵台灣。

台積電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蓋新廠。(圖/TVBS)

當然,任何公司的國際化都有風險,譬如美國工程師是否能夠適應台灣的工作文化,還有其他相關的生態產業是否能夠一起在美國發展起來。但在台灣地窄人稠的現況下,要大量增加晶片製造,美國相對來說還是最有優勢的國際化地點。過去台積電也在中國設廠,但就現況而言,風險實在太大,尤其是中國自己擔心半導體會被歐美封鎖的情況下,只能選擇偏愛中國自己的半導體公司。當然,如果將來歐洲像是德國,法國或荷蘭等願意提供類似的補助來共同開發,對台灣和世界半導體產業鏈都會更有助益。
 

歸根究底,台積電在美國設廠是分散風險的一種策略,也是維持台積電與美國大客戶更緊密的商業夥伴關係。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余文琦專欄

#台積電#半導體#美國#亞利桑那州#拜登#張忠謀#晶圓#晶片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余文琦

余文琦是哈佛甘迺迪學院訪問學者,目前居住華府。她在亞洲和美國科技及金融領域擔任過資深職位,並在美國國務院和國會工作過, 擁有多年的跨界政經經驗,提供多角度的國際事務觀察評論。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3

0.1064

0.2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