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中共20大閉幕 習近平外交策略更顯明確

作者 余文琦
發佈時間:2022/10/24 14:27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24 17:14
習近平開始第三任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習近平開始第三任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者:余文琦(哈佛甘迺迪學院訪問學者)

過去一週的中國共產黨20屆黨代表會議正式在星期五閉幕,其中最受人矚目的就是選出下5年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階層,包括7名中央政治局常委,24名中央政治局委員,到205名中央委員。西方媒體關注每個名字以及後方代表的勢力派系。一般總結是,習近平派的勢力大勝,他也成為自從毛澤東之後最有權力的中國領導人。
 

開會期間胡錦濤被帶離席的一幕讓國際媒體大做文章。79歲的前總書記胡錦濤很明顯身體不適,坐在習近平的旁邊,在大會人員多次試圖幫助從位置上站起來,感覺非常吃力,行動緩慢。但看不太出來是他自己不願意離開,還是行動不便,媒體各種猜疑說是習近平故意羞辱胡錦濤以展示自己的權力,象徵著清除胡錦濤一派的勢力。中國官方的新華社後來發布說是胡錦濤身體不舒服但堅持出席開會,後來還是必須先離席。胡錦濤後來還是出席閉幕,因此公開羞辱這個說法不太合邏輯,老實說習近平也不太需要這麼做,對他自己反而沒好處。

王毅晉升中央政治局委員之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另外大會上也修改黨章,把“堅決反對台獨”的文字納入黨章,顯示上升對台灣問題的重視,以及共產黨對反台獨很有可能將採取更積極的行動。現任外交部長的王毅也晉升到24名中央政治局委員名單中,顯示“戰狼”的作風是黨內支持的,也可看出中國未來的外交方式仍然將以作風強硬為主。

 
最後由習近平帶著亮相記者會的7名政治局常委代表是下5年共產黨最高決策領導人,最讓作者吃驚的是上海總書記李強。在開會前許多人猜測李強因為控制上海疫情惹得民怨沸騰,勢必會在這一次權力交替中落馬。但李強反而進升為7名政治局常委之一,而且傳言將會是繼李克強之後的新總理,可見清零政策和強硬的封城政策是有習近平支持的。

中共7名政治局常委代表出爐。(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另外作者也觀察到24名中央政治局委員中沒有任何的女性,比起過去至少有一名女性,違反共產黨一向主張的兩性平權。第十九屆的中央政治局委員唯一女性,也是副總理的孫春蘭即將退休。

在二十大的就職演說裡,習近平感謝世界各國關心這次召開會議,共產黨向第二個百年邁進,將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並說「中國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發展也需要中國」,而且「中國開放的大門只會越來越大」。作者認為,這個中國與世界的說法是說給中國希望拉攏的非西方國家聽。配合強硬針對美國為主的戰狼外交以及「國內國際雙循環」的經濟政策,中國的外交途徑也更顯明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余文琦專欄

#中共20大#習近平#中國共產黨#習家軍#胡錦濤#反台獨#戰狼#李強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余文琦

余文琦是哈佛甘迺迪學院訪問學者,目前居住華府。她在亞洲和美國科技及金融領域擔任過資深職位,並在美國國務院和國會工作過, 擁有多年的跨界政經經驗,提供多角度的國際事務觀察評論。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1

0.0801

0.2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