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米爾肯亞洲高峰會 投資人如何討論世界局勢?

作者 余文琦
發佈時間:2022/10/03 17:07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03 17:10
米爾肯高峰會其中一項討論主題是台海和平。(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米爾肯高峰會其中一項討論主題是台海和平。(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作者:余文琦(哈佛甘迺迪學院訪問學者)

在新加坡舉行的年度米爾肯(Milken Institute)高峰會因為主要聚集了投資界和商業界領袖,所以討論的焦點還是世界未來的走向,尤其是近來因為政治經濟風險特別高,大家對於風險的認知和管理特別關注。很值得注意的是,因為在新加坡舉行,著重亞洲觀點,因此和作者一般在美國聽到的觀點十分不同。
 

台灣現在是世界公認的風險之一,尤其是在美國眾議院領袖裴洛西訪台中國的軍演,以及俄烏戰爭後,大家最擔心的是:第一,中國是否會入侵台灣?第二,美國會如何反應?到底美國會軍事參與嗎?即使不參與,會如何經濟制裁中國。不管如何,台海若有戰事,對世界的經濟一定會有巨大的影響,也是大家不願意見到的。

在新加坡舉行的年度米爾肯高峰會著重亞洲觀點。(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在會上美國駐中國大使伯恩斯(Burns)於接受華爾街日報主持人訪談時,一開始就把重點放在台灣,表示美國的一中政策沒有改變,是中國片面增加對台灣的挑釁,並且說中國對裴洛西訪台是“過度反應。”但他也談到了中美在經濟關係上不應該“脫節(decoupling)”因為美國商界公認中國是個巨大的市場,但是中國必須改變不公平的政策。或許是因為大會在新加坡舉行,伯恩斯大使的談話似乎意圖拉攏東南亞,因東南亞是中美角力的重點地區,但過度批評中國的言論在大會中反而顯得突兀,因為參會者不是完全認同那樣的觀點。

 
雖然討論中國入侵台灣的可能性比一年前多許多,但大多數人還是認為中國不會輕易動武。但因為可能性不是零,投資者也會要求做風險管理,像是作者了解到的投資者現在都會要求被投資的公司提出風險管理的方案,尤其如果美國對中國進行類似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從能源,金融交易體系,貨幣到網路管理如何有全面的方案,以及購買政治風險保險等。

許多投資者關注香港未來走向。(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當然,除了台海風險,在亞洲大家還是關心中國以及香港的走向,投資者大多數都期待中國在共產黨十月中的20大之後的開放會促使經濟復甦帶動全球經濟,但也有許多人抱持觀望的態度,認為習近平不會願意對市場開放太多。

另外由於物價膨脹厲害造成央行快速升息,還有美元的強勁,都非常可能造成經濟蕭條,也讓投資者擔憂。但東南亞似乎是獲利者,在世界動盪不安的情況下,東南亞,尤其是新加坡相對穩定也從中國和香港在疫情嚴控下收益許多。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余文琦專欄

米爾肯高峰會

#米爾肯高峰會#新加坡#亞洲#裴洛西訪台#中共軍演#台海#一中政策#20大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余文琦

余文琦是哈佛甘迺迪學院訪問學者,目前居住華府。她在亞洲和美國科技及金融領域擔任過資深職位,並在美國國務院和國會工作過, 擁有多年的跨界政經經驗,提供多角度的國際事務觀察評論。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7

0.0778

0.2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