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習近平將出訪中東和中亞 以非西方盟友為外交重點?

作者 余文琦
發佈時間:2022/08/29 12:2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29 12:24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作者:余文琦(哈佛甘迺迪學院訪問學者)

根據好幾家媒體報導,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近日出訪沙烏地阿拉伯以及中亞的烏茲別克斯坦來參加「上海合作組織」年度高峰會,除了與沙烏地阿拉伯王儲會面,也會在中亞與俄羅斯總統普欽以及其他國家領導人會面。這是繼COVID疫情發生後,習近平首次出國訪問,從行程可以看出,中國顯然有意拉攏非西方盟友的國家。
 

沙烏地阿拉伯才剛接待過拜登,沙國王儲和拜登的會面當時是焦點,因為沙美兩國關係自2018年因沙國王儲被控下令謀殺華盛頓郵報記者而降溫,拜登更在競選總統時期因為人權爭議說要把沙國變成國際孤兒。但現在由於世界能源短缺問題必須靠沙國領導的「國際石油輸出組織」來增加石油的產出。另外沙國在中東地區的安全也扮演重要的角色,尤其在對抗伊朗方面,因此還是美國視為重要的合作夥伴。

拜登7月曾訪中東。(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中國和沙國的關係則日益友好,兩國的經貿密切,中國是沙國的最大貿易夥伴也是最大的石油購買國。中國從來沒有批評過沙國的人權,因此沙國視中國為友好的邦國。另外中國在中東除了經濟,安全利益也越顯重要,甚至希望在非洲設區域性的軍事基地。

 
另外習近平會參加的“上海合作組織”是由中國,俄羅斯和中亞國家在2001年成立的,以區域合作安全為主。本來只是個鬆散的組織但後來隨著中國在中亞的經濟和安全利益越趨重要,上海合作組織也更正式,被稱為是“東方的北約組織”。後來在2017年正式有巴基斯坦和印度加入,而伊朗,阿富汗和土耳其等則成為觀察員或友好夥伴。這些國家都不是屬於傳統親西方或美國的,也因此被視為是反對西方抗中的勢力集團。

傳習近平最近將與俄羅斯總統普欽會面。(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事實上,中東,中亞和南亞幾乎已經是俄羅斯和中國的勢力範圍,中東與西方國家因為戰爭和宗教不合,中亞則都是前蘇聯的衛星國,另外隨著中國一帶一路的開發建設,中國的投資是中東,中亞和南亞非常依賴的資源。因此西方勢力相較之下幾乎不存在。

傳言中習近平以沙烏地阿拉伯及中亞為第一次疫情發生後出訪的國家,也說明了中國的外交以非西方盟友為主來確保中國的勢力範圍。對美中關係不會有特別影響,但對於中俄和中沙關係會更鞏固,這也是對西方不利的。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余文琦專欄

#習近平#沙烏地阿拉伯#烏茲別克斯坦#上海合作組織#普欽#中東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余文琦

余文琦是哈佛甘迺迪學院訪問學者,目前居住華府。她在亞洲和美國科技及金融領域擔任過資深職位,並在美國國務院和國會工作過, 擁有多年的跨界政經經驗,提供多角度的國際事務觀察評論。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3

0.0774

0.2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