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毛」病不改、積惡成「習」 中國越來越鎖國!

作者 黃清龍
發佈時間:2022/05/17 14:4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17 14:45
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作者:黃清龍(信民兩岸研究協會理事長、獨立媒體人)

「毛病不改、積惡成習」這八個字,是曾任毛澤東秘書的已故中共元老李銳在習近平上任之初提出的名言。這句話流傳到民間,變成「毛病養成惡習」,或說「毛病不改、惡習難除」,人們把「毛與病」、「惡與習」併聯比對,反映當下中國社會對習近平的評價。
 
 
毛澤東生前發動土改、鎮反、大躍進,文革,做盡禍國殃民的壞事,把幾億中國人關進鐵幕牢籠;習近平受他薰陶,在治國理念上模仿毛澤東,從新疆搞集中營、到全民特務監控專政、再到以高科技境內外封殺異己,為了廿大權力延續,更藉清零防疫之名,一步一步走上鎖國之路。
 
停辦多項國際運動賽事
 
最近中國接連宣佈停辦或延後舉辦多項國際運動賽事,包括原定9月10至25日在杭州舉辦的亞運會,以及原已順延至6月底的成都夏季世界大學生運動會,通通延期舉行。同時取消原定12月在廣東汕頭舉行的亞洲青年運動會,接著又宣佈放棄2023年6至7月在中國10個城市舉行的亞洲盃足球決賽週賽事的主辦權。
 
 
防疫是中國停辦國際運動賽事的理由之一,但更重要的原因是中國的動態清零政策,與其他國家採取共存開始出現落差,顯示動態清零的效應已外溢到國際政治領域。原本如果杭州亞運順利舉辦,中國可以對外宣稱戰勝疫情、清零有理;何況今年2月Omicron仍在國際間肆虐時,北京都已順利舉辦冬奧,成都世大運與和杭州亞運只要採行閉環管理,疫情絕對可控。

所以,造成延期更多的壓力其實是來自國際,當其他國家選手在自己家鄉已經活動自如、連口罩都不必戴,到中國比賽卻只能待在閉環,又要遵守嚴格防疫措施,北京當局顯然沒有把握,能像管控中國人一樣地管住外國選手,索性就不辦了。儘管這要付出龐大的經濟代價,例如杭州為了辦亞運,已經投入上千億人民幣的資金。

另一個原因是今年秋天中共要召開廿大。為了開好廿大讓習近平順利連任,中國目前在「動態清零」總方針之下,各地防疫層層加疊嚴上加嚴,哪怕付出龐大的社經代價,也在所不惜,因為如果放鬆防疫,將動搖習近平的領導權威。

陸加強限制人民出境。(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從嚴限制入出境  網民炸鍋

中國國家移民管理局微信公眾號12日下午發布消息稱,依照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指示,要嚴格執行從嚴從緊的出入境政策,包括從嚴限制中國公民非必要出境活動,以及嚴格出入境證件審批簽發,「以實際行動迎接20大召開」。消息立刻引發中國網民炸鍋,質疑若因疫情之故,不讓入境就行了,怎麼反而限制出境?難道是為20大而「鎖國」?

中國近來極不合理的防疫措施,導致民間興起以英文「run」(逃離)為基調的「潤學」,他們仿效莎士比亞劇作《哈姆雷特》中的名句To Be or Not To ,說現在中國人最為難的就是To Run or Not To Run,也就是搖擺在走與不走之間。社交平台也流傳一張某機場保安單位群組通訊截圖,內容包括「凡出現仇國仇黨情緒的不予出境」等。 

 
這些措施表面上說是要防止疫情傳播,實質上卻是為了避免資金出逃,希望留住人、留住錢,去推動中國「內循環」,等同於取消中國公民的自由出入境權利,隔絕中外正常交流,閉關鎖國之意,表露無遺。 

打國際電話、發短訊也實名制

除了從嚴限制出入境,最新進展是以防範境外電話詐騙為由,不讓人民自由接國際及港澳台來電。消息已獲中國移動浙江證實,規定若用戶要接聽國際電話須提前進行登記。除了封控來電,河南、江西、遼寧、貴州等地電訊公司已將境外短訊接收功能,調整為依用戶申請開通。換言之,連收發短訊也要實名制了。

禁止政府機關使用外國電腦

中國似乎正全力推進「去全球化」實驗,最新消息是據《彭博社》報導,中國政府下令中央政府機構及國營企業公司,兩年內必須改用國產電腦。知情人士透露,這些機構、公司的工作人員已被要求將外國品牌的電腦上繳,以換取國產電腦,據統計光中央政府就要更換 5000 萬台電腦。

 
這個計劃的目的,據說是為了推動中國的「技術革命」,減少對美國等西方國家的科技依賴。 另一個目的,則是避免外國電腦能夠掌握中國的任何數據。既然是為了國安而禁止使用外國電腦,接著勢必就會要求軟件全部使用國貨。一旦使用全國貨軟件,幾可肯定中國政府會要求所有電腦、程式保留監控後門,全國人民的一舉一動更無可遁形。
中國大學退出國際排名

還有,為了體現「制度自信」,中國大學正在逐步退出QS一類國際排名,包括中國人民大學、南京大學及蘭州大學,都已決定退出或不參加國際大學排名。

為何退出?理由同樣說得很堂皇,什麼「中國的知識體系已發展了數千年,...........,為了創建中國自主的知識體系,維護中國教育主權和文化主權,所以退出所謂的『國際大學排名』云云」。

真正原因其實是4月25日,習近平考察中國人民大學說了一番話。習近平說;「中國有獨特的歷史、獨特的文化、獨特的國情,要建設中國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學,不能跟在別人後面依樣畫葫蘆,簡單以國外大學作為標準和模式,而是要紮根中國大地,走出一條新路。」隨後就傳出中國大學退出國際排名。

有網友嘲諷中國大學退出排名是因為自身實力不夠硬,「比不過,所以就不比了」。但假如中國的大學、包括目前全球居前的北大、清華,都要陸續脫離國際排名,將來中國學生得不到國際認可,國際學生在中國畢業也得不到國際認可,不但影響中國人才的國際交流,更重要的是會白白放棄話語權,這其實是一種打著民族自信的自殘的行為。

陸堅持追求「清零策略」。(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譚德塞質疑清零挨批  微博被封

與此同時,一向與中國關係友好的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本月十日批評中國針對疫情的「清零策略」不可持續,結果引發中國「反制」,除了前《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及外交部高調反駁外,隔天聯合國官方微博上,關於譚德塞發表「清零政策不可持續」的評論隨即被刪除,連含有譚德塞評論的文章,也被禁止分享,其後就連譚德塞的照片、演講影片等,也都一併被刪除。

然而在疫情爆發初期,2020年初中國捲入病毒傳播源頭爭議時,譚德塞堅決站在中國這一邊,被外界指責在幫中國瞞報疫情。那年5月24日,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曾在全國人大會議記者會上表示:「給世衛組織潑髒水的人只會弄髒他們自己」。一些中國網友開始轉發這則兩年前的新聞,諷刺中國官方經常中了「迴力鏢」,現在就是在「弄髒自己」。說到底,一切都是為了習近平的廿大,連國際統戰也顧不上了。 

余茂春:中共集中力量辦壞事

中國走到今天內外交困、民怨沸騰,到底是習近平剛愎自用、志大才疏所致,還是共產獨裁制度下必然導致的結果?曾任美國國務院最高中國顧問的余茂春,日前在台灣媒體撰文指出,習近平固然治國無方,但他不是問題的癥結。真正的問題在於中國共產黨這個專制體制,使得其領導人無一例外地堅信共產黨的偉大光榮正確性和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

他說,中共幾十年來熱衷於發動各種各樣的大規模運動,把原本是經濟的問題、公共衛生的問題、救災救難的問題、文化娛樂的問題、讀書學習的問題、運動比賽的問題、病毒疫情的問題,等等等等,一律變成大規模的政治運動,利用對全中國資源的壟斷,集中力量辦大事,一切的一切,都是為了論證共產黨的了不起和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其結果反而是禍國殃民,集中力量辦壞事和蠢事。

習近平以毛澤東為師,所謂「毛病不改、積惡成習」,固然是當下中國困局的主因;去年在他追求「共同富裕」一聲令下,各部門發起的打擊和控制私企的運動,對最近20年最有經濟活力的互聯網行業,造成沉重打擊,過去兩個月的極端封城,更直接釀成經濟災難。但最主要的還是中共這個極權體制,就像病毒一樣,如果不予推翻消滅,任何人站上領導位置,都可能幹出一樣的壞事和蠢事。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黃清龍專欄

#習近平#毛澤東#鎖國#中國大陸#杭州亞運#二十大#疫情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清龍

獨立媒體人,現任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POP撞新聞主持人。曾在聯合報﹑首都早報﹑自立晚報﹑自立早報﹑中時晚報﹑中國時報及旺報等不同媒體任職,從助理記者到總編輯﹑社長﹑發行人。對台灣藍綠有深切體會,對兩岸問題有第一手接觸,對美中關係長期關注,希望以博腦佛心(Profession)為台灣公共輿論盡一分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2

0.0801

0.2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