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王喜事件也是認知戰 切莫變成台港矛盾!

作者 黃清龍
發佈時間:2022/04/07 13:2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07 13:29
王喜控做PCR遭戳流鼻血。(圖/翻攝自王喜臉書)
王喜控做PCR遭戳流鼻血。(圖/翻攝自王喜臉書)
作者:黃清龍(信民兩岸研究協會理事長、獨立媒體人)

「認知作戰」近來成為熱門話題,連民進黨中常會都邀請學者進行專案報告。兼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形容說,認知作戰是一場看不見敵人的無煙硝戰爭,境外勢力透過各種渠道,影響台灣民心士氣,必須加強防範「境外勢力與在地協力者裏應外合的認知作戰」。
 
 
認知作戰成為國安問題,當然和網路發達假訊息氾濫有關。許多人以為認知戰就是為了讓人相信假訊息,但根據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的定義,認知作戰的目的是:「利用爭議訊息,破壞社會既有網絡及深化對立。」所以散播假訊息只是認知作戰的手段之一,真正目的是要加深對立,破壞社會的互信基礎。

中國共產黨毫無疑問是這方面的「行家」,如同學者沈旭輝指出中共最厲害的武器不是軍備,不是組織,不是輿論,而是洞悉人性,再將人性的善良面消除、陰暗面無限擴大。而中共的指導思想,就是毛澤東的矛盾論,把社會上的差異化成「矛盾」,再分類為「敵我矛盾」和「人民內部矛盾」,然後區別對待、逐個消滅。

大量散播假訊息是認知戰的常見手法之一。(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在任何社會,存在差異本來是正常的,時事評論者林艾德有一個很生動的比喻:假設公共領域是一張大圓桌,身為公民的我們圍著圓桌在討論桌上一個名為「議題」之實體的真實樣貌。因為每個人看出去的角度不同,彼此之間必然會有意見不合之處,但只要我們理解這點,而且保有一定程度的互相信任,那我們依然可以根據眾人的意見描繪出議題的整體並從而做出判斷,這正是民主的基礎,也是它的可貴之處。

但是當正常的差異被刻意放大,乃至渲染、扭曲,特別是在網絡世界,一切都容易簡化為1 Vs 0;再加上「在地協力者」的「有心」、一些網紅KOL的「無意」渲染,對立就會形成,最終不是在討論問題、容忍差異,而是變成翻臉(翻桌)。最近發生的港星王喜事件,就讓人看出這樣的隱憂。

王喜3日搭機抵台,自爆在PCR採檢時被醫護戳傷,導致鼻孔血流不止,事後更報警,公開喊話要求前線醫護出面。由於他之前已被確診是陽性,卻拒絕更換沾血口罩,又沿路不斷發文自拍,甚至PO出莊人祥黑白照,引起網路上一片嘩然。

有外科醫師在臉書發文透露,詢問過當時要替王喜止血的護理師朋友,對方表示因為鼻血通常一下就止住了,因此遞衛生紙給王喜是要他把血擦乾淨,「並不是像王先生說的,護理師給他三米長的廁紙用來止血。」澄清並不是王喜說的那樣。

還有醫師說:「戳鼻子做PCR檢查,的確有可能會造成流鼻血,尤其是剛下飛機,因為機艙的空氣比較乾燥,鼻黏膜比較脆弱。」採檢人員遇到類似情況,第一時間一定會道歉,也會壓迫止血並送上衛生紙和新的口罩。但王喜刻意繼續戴著血口罩,沿途不斷自拍發文,還用了「通緝兇手」、「報警處理」等字眼,不知道用意何在。

這些都還屬於專業性的回應,至少讓大家了解事實真相並不只有一面。但其他一些人的反應就沒那麼客氣了。

例如作家苦苓以《6個不相信》發文,質疑整個事件,包括「不相信台灣護理人員會使用暴力檢測方式」、「不相信謢理人員會因檢測導致對方流鼻血後落荒而逃」、「不相信香港人會不知道衛生紙除了擦屁股也可以用來擦血跡」、「不相信正常人會拒絕乾淨囗罩而繼續戴染血口罩」、「不相信正常人會把造成他流鼻血的對象當兇手通緝」,最後更說:「不相信把別國政府防疫官員肖像用黑白照刊出,還說『我不認識這個人』。」

 
有網友後來發現王喜3月22日就有症狀,23日採檢確診,代表來台灣前已經確診,4月1日在倫敦PCR陰性成功搭機來台,在台又被驗出確診,王喜卻自稱被空服員傳染。醫師史書華忍不住在臉書怒嗆三字經,指出入境PCR就是台灣的防疫政策,「確診了還特別跑來台灣是X小?散播病毒散播愛嗎?不就要省錢用台灣醫療,還要通緝台灣醫療人員」,字句間充滿怒氣。

網紅律師呂秋遠也在臉書發文,指王喜的心態就是「你們台灣人就是好欺負,就是欠罵」。

這些醫師、作家、律師罵的不能說不對,從大量網友按讚及底下的留言,也可看出他們是得到共鳴的,但卻讓我隱隱有一種不安之感。這類情緒無端蔓延之後,因為王喜是來自香港的藝人,無形中就讓台灣和香港產生對立。無論是台灣人對香港人的憎惡,還是香港人對台灣人的排斥,總之就是台港矛盾加深;而製造港台的對立與矛盾,不正是中共目前的策略?

我們當然不知道王喜是否負有「政治任務」,刻意來台灣搞這一齣挑撥台港關係。但假如他真是為了「出任務」而來,台灣的網紅豈不成了幫兇,無意中變成另類的「在地協力者」?如果王喜只是不熟悉台灣醫護的作業,看到鼻子被戳後流血而出現若干乖張言行,結果台灣的KOL們罵他,卻變成在暗助中共擴大台港對立,那就更冤枉了,不是嗎?

港星杜汶澤。(圖/翻攝自杜汶澤臉書)

也因此,我特別欣賞移居台灣的港星杜汶澤在臉書的發文。他一方面告訴香港人:「希望各位同鄉明白,我們在尋求自由的時候,亦應該尊重別人的習慣和文化,英國人有英國人的文化,台灣人也有台灣人的文化,就算不能令該地方更加和諧,至少不必產生過多衝突。」還特別強調:「是我們選擇去某一個國家,而不是某一個國家選擇我們!」
 

同時他又告訴台灣人:「感謝曾經在我個人生活上,因為我初來乍到不懂規矩而包容過我的台灣人,我相信絕大部份台灣人是善良的,感謝你們在香港遇上困難的時候,曾經表示同情!你們沒有欠香港人什麼,這樣已經很足夠。」

杜汶澤不希望台港兩地人民產生太大矛盾,並承諾王喜若有身體上或心理上的問題,都能盡力幫忙。最後,他呼籲外界記得「台灣人和香港人永遠不是敵人」他的長文獲得數萬人點讚,包括筆者在內。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黃清龍專欄

#認知戰#境外勢力#兩岸#王喜#認知作戰#醫護#香港#杜汶澤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清龍

獨立媒體人,現任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POP撞新聞主持人。曾在聯合報﹑首都早報﹑自立晚報﹑自立早報﹑中時晚報﹑中國時報及旺報等不同媒體任職,從助理記者到總編輯﹑社長﹑發行人。對台灣藍綠有深切體會,對兩岸問題有第一手接觸,對美中關係長期關注,希望以博腦佛心(Profession)為台灣公共輿論盡一分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6

0.0768

0.2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