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九孔復育有成 新北正名「貢寮鮑」吸饕客


發佈時間:2018/01/26 23:1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26 23:15

新北貢寮一直是台灣九孔重要的產地,2001年站上顛峰產量近2500公噸,產值超過13億8千萬元,不過後來遭遇病毒感染,讓九孔產量銳減,不過經過多年的復育,產量慢慢回升,2016年約250頓,約是全盛時期的十分之一。新北市政府希望複製萬里蟹的成功模式,用貢寮的九孔、黑盤鮑,正名為「貢寮鮑」。


 

東北季風強力吹拂,海岸邊激起兩層樓高的浪花,位在台灣東北角的貢寮,是最適合養殖九孔的地區。九孔養殖業者李勝興表示,他們在裡面有投放他們的九孔苗,然後也有比較大的九孔。

跟著九孔養殖戶李勝興的腳步,小小的池子裡面都是細心照顧的九孔,九孔喜歡陰暗的角落和涼爽的水溫,翻開磚塊就能發現九孔附著在上面。李勝興指出,牠殼的顏色不太一樣是因為,小時候牠在育苗場的時候,吃的飼料是綠藻,到他們這邊畜養的時候,就開始讓牠吃的龍鬚菜,它是屬於褐藻。

活動力十足,一見光就趕緊爬到磚塊背面,為了讓九孔養的好,從吃的東西就要開始花功夫。連海藻都要自己養,九孔最愛吃的就是這種俗稱龍鬚菜的褐藻,放入海水攪拌清洗,就成為九孔的美味佳餚。即使今天天氣不好,但是餵養九孔是每天必須要做的事情,而用的就是一根水管,裡面放的是九孔最愛吃的龍鬚菜,他們利用這個水柱的壓力,平均灑滿整個養殖池。李勝興說,他們自己都要下水池,下養殖場裡面去觀察,哪邊的一個九孔分布是比較密集的。
 

九孔吃得好、長得快,冬季正是產季,貢寮一直是九孔重要的產地,新北市政府希望複製萬里蟹的成功模式,用貢寮的九孔、黑盤鮑,正式正名為「貢寮鮑」,還有業者把九孔外銷到日本。



每天趕第一班飛機直送日本,凌晨會在養殖池裡面挑選適合的貢寮鮑,挑選完利用獨家的低溫技術把九孔降溫,再放進保麗龍箱裡面填入氧氣,馬上裝箱送到機場直送東京築地市場。九孔業者Candy透露,這幾年他們復育有成之後,也開始重新再跟日本接觸,他們送過去的部分存活率平均都可以到九成以上。

貢寮鮑的養殖目前只有在貢寮區,約有有71間養殖戶。2001年是九孔鮑的全盛時期,產量達2,496公噸,產值超過13億8千萬元,當時因為病毒感染讓九孔全軍覆沒。產量開始銳減,經過多年的努力復育,2016年產量約250噸,產值可達1億5千萬元,約全盛時期的十分之一。貢寮鮑的產量終於回升一些,但育成率仍然只有3到5成,產量不穩定,成為推廣貢寮鮑最大的阻力。九孔業者Candy說,第一個原因就是種苗,如果他們種苗很強壯的話,牠的存活率會比較高;第二個原因就是天候,如果牠怕熱,只要說天氣忽冷忽熱牠就會虛弱。

因此海洋大學水產養殖系的青年也一起加入九孔養殖產業,他們運用在科技及通路的產業經驗,開餐廳推廣九孔鮑。一般在吃九孔鮑的時候,大多會使用五味醬來調味,但其實要用這種最簡單的烹調方式,才能吃出牠真正的原味。

另外還有使用火烤的方式,只要短短數分鐘,讓九孔鮑達到八、九分熟,就是最佳的品嘗時刻,另外還把九孔鮑做成加工品貢丸,成為特色商品。透過產銷結合的方式,希望打響貢寮鮑的名聲,成為民眾桌上能常常看見的佳餚。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九孔#養殖#復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6

0.0603

0.1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