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鮮肉主廚翻轉經典 賦予法式甜點新生命


發佈時間:2019/07/01 07:47
圖/商業周刊
圖/商業周刊
【商業周刊】解構重組 創意無限

許多人也許曾疑惑,為何有些經典法式甜點並不總是一個樣?但經典人人會做,都做得一樣就不好玩了。在當代法式甜點潮流中,「重新詮釋」(revisité)是1個不可不談的重要創作手法。和法國菜的邏輯相近,法式甜點既然能由不同元素層層堆疊而成、便也可以一一拆解。如何以不同手法重組經典甜點,便是重新詮釋的心法、也是避免抄襲爭議的高招。
 

巴黎喬治五世四季酒店(Four Seasons Hotel George V, Paris)年紀僅有30歲的甜點主廚邁克斯.費德烈(Maxime Frédéric)正是1位將此手法玩得出神入化的佼佼者。邁克斯自諾曼地康城(Caen)附近的小鎮出身,一開始學習麵包專業,2010年加入巴黎五星級飯店莫里斯酒店(Le Meurice),在傳奇主廚卡米爾.勒賽克(Camille Lesecq)的指導下一路晉升,3年後已是甜點廚房副主廚。他接著成為賽堤克.葛雷(Cédric Grolet)主廚不可或缺的左右手,再3年便以僅僅28歲之姿,成為喬治五世四季酒店內新開幕橘園餐廳(l'Orangerie)甜點主廚。他第1道創作「蛋白霜之花」(Fleur de Vacherin)以細膩又無比詩意的表現手法驚豔巴黎甜點圈,他也被視為最受矚目的新星。

橘園在隔年立刻拿到米其林1星,邁克斯也因為優異的才華,被任命為掌管酒店內3個米其林餐廳(共擁有5顆星星)的執行甜點主廚,領導43位甜點師。「蛋白霜之花」是獻給祖母蘿絲(Rose)的作品,此甜點原型是法式冰淇淋蛋糕(Vacherin):用蛋白糖霜製作成的盒子盛裝冰淇淋或雪酪,另外加上糖漬水果,最後再覆以香緹鮮奶油。

邁克斯的版本顛覆傳統的外型,在加了茴香提味的沙布列酥餅上放上輕盈的覆盆子雪酪、糖漬與新鮮覆盆子,以白乳酪慕斯取代香緹鮮奶油,最後將蛋白霜做成的輕薄花瓣,一片片精準擺上、形成柔美花形。童年每回看望祖母所帶的嬌豔花朵,如今在盤中盛放,彷彿一嗅便能聞到花香。這朵細緻無比的蛋白霜之花會隨季節更換口味,另外還有葡萄柚版本。
 

前陣子邁克斯更發揮原本的麵包師專業,將法國早餐必備品巧克力酥皮麵包(pain au chocolat)摩登化。原本隨著麵包折疊成型、只有一口咬下才能體會的酥皮,被切成薄片貼在表面,視覺上具體呈現了「千層」的概念,一推出就造成轟動,成為巴黎人眼中最高貴的巧克力麵包。

※本文刊登於《商業周刊》1649期,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7-11不跟進全家跨店寄杯咖啡,真的是擔心金流?從財報看懂背後決策關鍵

全聯行動支付,2週衝破百萬下載數!專家4點分析,吸引婆媽使用的原因

客人以為飲料壞掉暴怒,服務生這樣做讓他道歉…心理專家看對付奧客心法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時事搶讀

#商業周刊#法式甜點#巴黎#米其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2

0.0576

0.1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