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季節限定!萬里夜遊 撈金燈火爍爍


發佈時間:2019/03/15 08:11
核二廠消防人員、第三代捕鰻人許修逸(圖左)。圖/商業周刊
核二廠消防人員、第三代捕鰻人許修逸(圖左)。圖/商業周刊
【商業周刊】順著員潭溪往下游前進,來到萬里知名的加投地區,每年11月,夜幕低垂的沙灘,就是當地人拚現金的戰場,在核二廠擔任消防人員的許修逸,家裡從爺爺那一代開始從事捕鰻苗工作,他9歲就到海邊幫忙。

一般認為金山水尾才是北海岸捕鰻苗的地點,許修逸帶我走到沙灘,他說:「面向大海往左看,視線遠方就是金山水尾,整片沙灘都是冬天搶現金的地方。」在知名度尚未打開的下社,少了喧囂聲,更能感受在地生活。
 

被當地人稱作「白金」的鰻苗,許修逸說:「捕撈近40年,雖然價格最高時每尾收購價破百,但也曾遇過好幾年一尾都沒捕到,所以這一帶並沒有人專職捕鰻苗。」雖說11月到2月底是合法的捕撈期,但季節不對與海象不好時也不會捕撈。

冬季大潮時是重要的捕撈日,漁民會換上青蛙裝、頭戴探照燈、手持三角網上工。許修逸說:「時間是關鍵,漲潮1小時後,是俗稱的三分潮,為最佳捕撈時間。」過去用俗稱的「手扒網」,但體積大又重,工作較吃力,這幾年三角網出現,讓漁民省力不少。

過了捕鰻苗的季節,他也規畫牽罟體驗,讓更多人了解傳統的捕魚法。
 
 
※本文刊登於《商業周刊》1635期,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處理租屋經驗8年多,一個資深房仲觀察:房東嘴裡不特別說,但最在意這件事
吵架過後,老婆帶著附卡刷了滿手戰利品回家…醫師陳保仁:男人要懂得「5個字」
轉行開計程車3天...他就成為企業御用司機!迷客夏副總的親身體悟:服務,要的不過是將心比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時事搶讀

#商業周刊#萬里#鰻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0

0.0843

0.2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