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玩狗後...女童眼癢又痛 醫生發現「牠」在裡面吸血!


發佈時間:2018/12/23 13:00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23 13:00
示意圖/shutterstock
示意圖/shutterstock

一名9歲女童和小狗玩耍後,發覺右下眼瞼又痛又癢,且有異物感,不斷搓揉後仍感不適,就醫時醫師發現,寄生在貓、狗等寵物身上的蜱蟲正在吸女童的血,幸好用夾子將蜱蟲取下後並無大礙。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雙和醫院眼科主治醫師鄭琪睿表示,檢查時發現女童下眼瞼、睫毛根部有一黑點,細看後確認是蜱蟲,並趕緊將牠夾出。鄭琪睿研判女童曾在山區和小狗玩耍,應該是原先寄生在狗身上的蜱蟲爬到女童眼瞼,才會引起刺痛、搔癢等症狀,不過這種案例並不常見。

 

鄭琪睿表示,蜱蟲吸血時會分泌黏液,造成女童傷口泛紅,幸好及時就醫,因此只需使用抗生素藥物就能痊癒,若是再晚一步,恐怕會引起蜂窩性組織炎。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提醒,若不慎被蜱蟲叮咬,千萬不要自行將蟲拔起,其口器會深入皮膚吸血,若硬拔,口器恐會留至體內,反而引起皮膚感染、發炎,因此應先盡速就醫,交由醫師取下。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北醫分子寄生蟲暨熱帶病學科主任范家堃分析,蜱蟲為體外寄生蟲,大小約0.2至1公分,多棲息在郊外、山區,透過吸取哺乳類、兩棲類、爬蟲類、鳥類等動物的血液作為養分,吸飽後體積會增加到2至3公分,此時便會離開宿主。

 
范家堃表示,被蜱蟲吸血的傷口可能出血、血腫、發炎的症狀,而蜱蟲常帶有萊姆病、Q熱病等病原體,若不小心感染腦部,可能會造成腦炎,嚴重時會有生命危險。他提醒,若外出至郊外、山區時,記得噴上防蚊液和長袖衣物,如果要帶寵物外出露營,應定期替牠除蟲,並切記避免和生活室外的寵物有親密接觸。

實習編輯/許雅筑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蜱蟲#狗#貓#寄生蟲#醫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3

0.0564

0.1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