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狂奪33金 台灣在首爾發明展名列第一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11 23:3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11 23:32

台灣發明響譽國際,其實是有目共睹的,這回台灣有124件作品參加南韓首爾發明展,最後獲得33金40銀27銅及7個特別獎,打敗30多個國家,拿下排名第一,消息傳回台灣,讓許多大學院校振奮不已,值得注意的是,有學生發明多功能智慧手機秤和利用行動裝置控制電動窗簾,勇奪金牌殊榮之外也獲得企業高度重視。


 

手機它不只是能夠用來講電話,還能透過上頭的通訊軟體來發送訊息,但您能想像嗎?它還能當成電子秤,而這項發明已經得到韓國首爾發明展金牌。學生透過自行研發APP軟體,塑膠背蓋放入藍芽裝置,扣環再扣住行李,螢幕上精準出現重量數據。臺北城市科大電通系學生許浩偉表示,為了保護一些消費者權益,他們製作多功能智慧手機秤,藉此能幫助秤重跟金錢的計算;臺北城市科大電通系學生楊庭瑋也表示,物品的價格可以完整顯示在手機上面,能用秤重的方式來秤價格。

不只能秤重量,還可顯示秤重金額,方便消費者使用,而許多媽媽們背小朋友外出,市面上嬰兒背帶,無法做到保暖效果,因此台北城市科大電通系學生發明智能恆溫嬰兒背帶,可讓小BABY得以保暖。臺北城市科大電通系學生李啟宇表示,智能恆溫嬰兒背帶,背帶裡面內部有自動加熱的功能,還能去偵測到寶寶是否尿褲子,夜間時LED模組還會自動啟動,提醒父母在夜晚行走時保持明亮安全。


 

臺北城市科大電通系助理教授蔡耀斌表示,全台共得到33金,主要是因為政府也在鼓勵大家,鼓勵各個學校,鼓勵各個企業,能多有一些創新發明的作品,能夠讓它實現甚至商業化。

學生發揮創意,取得新型專利申請,同樣也獲得金牌殊榮,還有這透過自行研發APP軟體,利用藍芽傳輸對智慧控制器下達指令,接著電線傳輸就可驅動馬達來控制窗簾開關。參賽者陳柏霖表示,有這個手動調整窗簾的APP,就可以在座位上開關。聖約翰科大電機系教授楊明達表示,市面上是有在販售電動窗簾,可是到目前為止都沒有利用手機的APP來控制它,行動不方便的人就可以透過手機APP控制,能直接操控窗簾。

還有車禍發生即時通報系統,將車體裝入微處理器,碰撞感測器和三軸加速器,再透過藍芽裝置撥打駕駛人手機,自動發出GPS座標,主動告知緊急連絡人。聖約翰科大資通系研究生鄒裕麟表示,市面上目前是沒有這種東西,所以才想要開發,也是為了讓行車能更安全點;聖約翰科大資通系研究生吳治緯也表示,自動化把訊息回報回去,這在實際應用上會有滿多實用性的空間可利用。

發明學生有感於長期以來車禍意外即時通報尚未普及,實際將發生車禍的轎車,標出經緯度座標,轉成實際座標地圖。聖約翰科大資通系副教授范俊杰表示,當發生車禍的時候,等到人家通知或是根本就墜橋下去,要很久才有人知道,這發明對此就很有實用性。

聖約翰科大機械系學生,利用在校所學棘輪機構原理,採用單方面控制,可藉由腳踩方式將公廁門打開,不用接觸到公共門把,降低傳染機率。聖約翰科大機械系副教授李再成表示,旋轉過程當中會比較困難,如果用腳輕輕地一踩下去,門就能打開。

台灣參展團在2017年韓國首爾國際發明展中共有124件作品,也獲得33金40銀27銅和7個特別獎殊榮,在30個參展國之中排名第一,展現台灣學生實作發明能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發明#得獎#首爾發明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6

0.1229

0.2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