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CES聚焦人工智慧 3國大廠搶地盤


發佈時間:2018/01/10 15:2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10 15:25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2018美國消費電子展(CES)於1月9日至12日在美國拉斯維加斯展開,包括美國、南韓及中國大陸廠商陸續發表結合人工智慧(AI)的語音助理或智慧家庭應用,搶地盤意味濃厚。

歷年以來,CES展一直是每年初科技產業的盛事,許多新科技、技術或產品都會在CES展出,為年度科技產業的發展趨勢樹立具指標性的風向球。

 

從2016年的AlphaGo人機圍棋戰,到2017年蘋果iPhone X及華為Mate 10等智慧型手機採用AI晶片進行圖像辨識,AI應用已逐步擴散到消費性電子領域。

觀察2016年及2017年CES展題,主要有智慧裝置、車聯網與機器人等,2018年CES展主題已較2017年更為精進,而AI技術日漸成熟,也讓智慧裝置、語音助理、自駕車、機器人功能等相關科技領域都更加進化。

舉例來說,智慧音箱是智慧家庭的中央控制中心,透過AI加強語音辨識能力,運作家庭物聯網,能實現影音娛樂、智慧節能、生活便利與安全監控等功能。
 

Google今年在2018 CES大打廣告,並宣布正與多家企業合作夥伴聯手,打造內建Google Assistant語音助理的智慧音箱新產品,預計今年夏天上市;其中,Google與JBL、聯想、LG、Sony等廠商合作的智慧音箱更將搭載螢幕,可顯示YouTube影片、瀏覽照片,或查詢地圖、天氣等資訊。

市場人士分析,Google一反常態在CES展大張旗鼓,恐怕是因為亞馬遜(Amazon)語音助理Alexa帶來的威脅正不斷擴大。

原因之一是亞馬遜開發、搭載Alexa的智慧音箱Echo系列,有助提升消費金額。根據研究機構ConsumerIntelligence Research Partner的報告,Echo使用者平均一年消費金額高達1700美元,比亞馬遜所有用戶平均消費金額高出6成以上。

另外,亞馬遜也不斷擴張Alexa支援裝置的規模,未來只要使用Alexa就能控制音響、電燈、冰箱等各種智慧家電。因此不難看出,擁有語音助理Siri的蘋果(Apple)在2017年6月發表智慧音箱HomePod,也是為了搶攻智慧家庭市場這塊大餅。

不讓美國大廠專美於前,中國大陸網路巨擘百度也在今年CES展公布3款智慧音箱,包括外形像一盞燈的Sengled、安裝在天花板上的微型智慧燈PopIn Aladdin、配備螢幕的Little Fish VSI,均搭載百度推出的DuerOS 2.0作業系統,可惜目前只支援中國大陸當地的服務。

韓系大廠在2018 CES則結合本身的家電商品優勢,聚焦智慧家庭應用。例如LG發表搭載ThinQ人工智慧平台及先進影像處理器的新款OLED與SUPER UHD TV系列,透過電視內建的AI功能,消費者可直接對遙控器說話,透過語音助理搜尋特定內容的資訊、影像或影片。

三星在2018 CES首次展示新一代Family Hub,支援Bixby智慧語音助理與物聯居家控制,能串聯數以百計的三星裝置及其它品牌所推出的相容裝置。除了可以從雜貨店查看冰箱內容,或留言提醒孩子在放學後整理房間,還可以從冰箱螢幕查看誰在家門口按電鈴、調整恆溫系統、監看隔壁房間中的熟睡嬰兒等。
 

富邦投顧指出,由AI所驅動的相關應用商機,涉及半導體、處理晶片、感測器、伺服器、電聲元件、3D感測、光學、線性滑軌、散熱、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及自駕車,甚至是建構智慧城市的基礎建設5G相關產業,都將成為未來台股投資人目光的焦點。

富邦投顧觀察,過去兩年CES展後1個月,台股與電子指數表現皆上漲,相關類股如無線充電、AI、機器人及自駕車等股價表現則更加亮眼,因此2018年新題材類股如智慧音箱與3D感測等,可望受惠參展題材而受市場矚目。(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CES#消費電子展#AI#人工智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8

0.0695

0.1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