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打造低碳家園 災後重建社區成綠電基地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謝賢熺 / 編輯 李育道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2/11 14:06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11 17:34

近年來,綠能發電成為顯學。在高雄杉林區,有處智慧微電網實驗基地「日光小林社區」,居民靠著太陽能板自行發電,多餘的電力存進儲能系統,等到沒日照時再取出來自用,替代傳統電力的比例已高達八成,幾乎等於自給自足。另一處「大愛社區」則是架設太陽能板賣電,目前已是東南亞產電量第一、全球第二大的太陽能社區。

 

 

小林族人 災後重生
揮別濕冷的北台灣,一路南下,高雄一如以往乾燥少雨,縱使陰陰的,偶爾還是會透出暖陽,數公里外的山頭,曾經有個被土石流淹沒的小林村,倖存者離開傷心地,在山下打造新家園。記者戴元利:「2009年莫拉克風災重創小林村,經過數年的重建,這裡搖身一變成為綠色能源示範基地,像是這處日光小林社區,20戶居民高達8成的用電都是靠微電網系統自給自足。」
 
示範社區 自主發電
透天厝與鄰相望,太陽能板是每座屋頂共同的記號,小林村族人安身立命的日光小林社區,跟它的名字一樣,生活與陽光密不可分,楊明坤在這裡打造台灣本島第一處智慧型微電網實驗基地,128戶居民中已有20戶自行發電。太陽能系統業者楊明坤:「這個戶外型的儲能機殼,它是經過我們特殊設計的,它可以隔熱、防塵、防水、防蟲,第一層打開之後,它是所有的資訊控制介面。」
 

 

串聯電網 自給自足
庭院設置小型儲電站,去年正式供電以來,累積的發電量、耗電量,統統一目瞭然,太陽能板產生的電力,除了供自家使用,多餘的還會存進儲能系統,到了夜晚或碰上壞天氣也無須擔心。太陽能系統業者楊明坤:「晚上如果沒有太陽能的時候,他就優先用自己的儲能系統,然後不夠的話從大型的儲能系統拉,我們的大型儲能系統有導入蓄量控制,就是說你每一戶送出來多少電,那可以拿多少電回去,這個是有一定的比例可以控制。」


 

實驗基地 居民受惠
太陽能板配合屋頂傾斜角度安裝,每戶3KW裝置容量,依照高雄的日照時間,一年大約可產出4000度電,楊明坤將一步步在日光小林社區,打造好幾處智慧型微電網系統,複製自行發電小型儲能站存電,多餘電力送進集中型儲能站的模式,未來每套系統串連,遇到緊急缺電,就能靠大電網互相支援。日光小林社區總幹事王民亮:「二樓就比較沒有那麼悶熱,有差一點,然後再來就是,它的電費也是明顯有減少這樣,我們家也有啊,我們大概都是九百多,可是後來好像只繳五六百而已。」日光小林社區居民:「大家都想要,反正也不用錢啊,(電費)就會比較省一點啦,多少一個月省幾百塊啦。」


 
綠能社區 全球第二
日光小林社區不遠處,大愛社區的居民來自那瑪夏、甲仙、六龜等地,莫拉克風災後,他們攜手重建家園。太陽能系統業者楊明坤:「這個是一個大型分散式能源社區,這裡發電是全部都供應到公共電網去,像現在新政府在推的這種陽光屋頂政策,其實這的地方是最適合只要可以解決饋線問題,馬上又多了800戶可以用,目前大概一年,這個社區一年大概發250萬度電左右,大概足供整個杉林社區的使用。」
 


 
綠電憑證 發電賺錢
大愛社區總共1千戶居民,有200戶屋頂出租裝置太陽能板,由於陽光充足,每戶年平均可產出8千到1萬度電,發電量登上東南亞第一,更是全球第二大,太陽能社區基地,現在這套模式也已前進台東風災重建社區,希望透過綠能改頭換面。楊明坤:「現在政府有一個鼓勵措施,就是它會發給你一個綠電憑證,叫再生能源憑證,那這個憑證是可以做買賣的,現在一張綠電憑證大概,售價大概在2千塊左右,排碳大戶譬如說它需要去買碳權,或綠電來去平衡它的用電的話,譬如說中鋼啊、還是台船,還是一些造船業、重工業,其實大家都很需要這種東西。」
 
廢料回收 再製地磚
剛進場的砂石車,運來成堆的陶瓷廢棄品,洗臉台﹑馬桶或磁磚碎片,原本無處可去,來到這裡,將變身環保的再生骨材,這家位於新竹縣的製磚業者2003年轉型,回收上市櫃公司丟棄的大理石、陶瓷和磚瓦,讓它們重獲新生。廢料回收再製公司總經理蘇黃清:「從剛剛掃條碼出車以後,載送的廢棄物上車以後,必須要在產生端再掃一次條碼,監視器、衛星定位就開動,收受廢棄物的同時,也接受到我們環保署的衛星定位的監控。」

 
 

廢料載運 全程監控
近萬坪廠區,每天破碎3千噸廢棄原料,經過分類、篩析成不同粒徑大小,再把大理石、陶瓷顆粒和玻璃粉末,按照一定配比混合均勻。廢料回收再製公司經理蘇晟晢:「回收的廢陶瓷,廢大理石及廢玻璃,它們一批一批的顏色會不一樣,所以我們在做前面分選篩色的時候,我們用人工把比較黑的料跟比較白的料,甚至到紅的料,我們都會把它分開,然後再平均地使用在我們產品上,減少它色差的產生。」

 

廢料底渣 重獲新生
統統倒進大型機器,摻入水和水泥當膠結材,接下來倒進模具,鋪好鋪滿,最後用60度水蒸氣加溫,快速硬化,像豆腐一樣的地磚,終於熱騰騰出爐,業者不斷研發,甚至把垃圾燃燒後的底渣,也製成透水磚,讓垃圾有了好去處。廢料回收再製公司總經理蘇黃清:「(可製成)高壓混凝土磚、磨石地磚、街道家具、生態自然工程相關產品,生命週期終結了之後,還能夠回收再使用,能夠達到我們目前國家,所在推的政策、循環經濟的政策。」

 

循環商機 共存共榮
綠色經濟與環境生態,共存共榮,運用自然資源,挖掘循環商機,也為人們的永續生活帶來希望。【世界翻轉中】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高雄#災區#重建#小林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29

0.0897

0.2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