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3年前沙漠挑戰賽 開啟無人車研發新時代


發佈時間:2017/11/23 22:00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23 22:23

以往無人駕駛的汽車只有在電影裡看的到,而如今自駕車已經成為車市未來主流,無人駕駛車從何時開始出現?時間要追溯到2004年,當時美國國防部辦一場挑戰賽,開啟無人車研發的新時代。


 

汽車產業不斷在演化,5、60年代的廣告強調駕駛跟車子密不可分,但到了21世紀,駕駛的地位似乎不再是廣告的重點。

試駕者:「我的天啊,它自己在變換車道,我從頭到尾都沒有碰它,它自己開。」

自駕車的出現主要源自於安全性,根據統計,93%的交通事故是人為因素造成,一時恍神、一個搶快,意外隨時在馬路上演。
 

谷歌自駕車項目總監厄姆森:「在美國,每年有3萬3千人因車禍喪命,於是像是特斯拉、Google、Uber跟其他傳統車廠全都投入大量人力跟資金來研發自駕車,不過為什麼近年來自駕車會那麼夯,主要是13年前的一場比賽。

前史丹佛大學無人車團隊成員碩恩:「在DARPA挑戰賽之前,美國政府花了好幾百萬試著打造自駕車,但想不到多數投資的錢並沒有達到預期目標。」

2000年時,美國希望士兵們在戰場上更加安全,委託特別部門DARPA研發無人車,但成效不如預期,於是改由舉辦高獎金比賽吸引各路人才。

前史丹佛大學無人車團隊成員碩恩:「表現最好的無人車跑了7.3英里後起火燃燒,有些車只跑了約1百碼,接著搞不清楚狀況翻車,對我,身為一位機器人科學家來說,我覺得我可以做的比他們更好。」

史丹佛大學在比賽中奪下第二名,團隊總監碩恩則被Google延攬,成為無人車計畫的開山元老。

前史丹佛大學無人車團隊成員碩恩:「我們的秘訣是人工智慧,也就是機器學習,我們訓練機器人來做對的事情。」

史丹佛大學當時就已用了AI來訓練機器人操控排檔跟方向盤,之後人工智慧在谷歌繼續被發揚光大,機器人開車,從一開始卡卡的變得更為自然流暢。
 

谷歌自駕車項目總監厄姆森:「你可能有過這樣的經驗,你搭別人開的車,你坐在乘客位置,駕駛人煞車踩太慢或太早踩煞車,你會有點緊張,另一個是從車子外頭來看,我們希望其他駕駛也對無人車感到很自然,因為當無人車開起來很自然,代表它是安全的。」

專家表示,從人類駕駛開始慢慢步入自駕的磨合過程,是最危險的過渡期。

汽車自動化專家科克:「谷歌自駕車會發生的事是,當人們看見它,他們知道這是電腦操控的,他們知道這是會防禦保護的駕駛,所以他們會突然出現在車子前做這種愚蠢、愚笨危險的事情。」

美國國防部的DARPA自駕車大賽已有10多年歷史,現在技術面都已逐漸克服,如何跟人以及商業模式做結合,成為無人車產業最需要克服的難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圖/Waymo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無人車#研發#國防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8

0.0733

0.1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