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買i8不如等買iX!大數據告訴你網友在想什麼


發佈時間:2017/09/26 15:1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6 15:29
圖/TVBS資料畫面
圖/TVBS資料畫面
i8iX比一比?到底哪個受歡迎?大數據分析告訴你網友怎麼看!

在全球果粉們的期待下,2017年最受矚目的Apple「iPhone發表會」在美國時間9月12日上午10時(台灣時間13日凌晨1時)開始,推出三款手機,分別為iPhone 8、iPhone 8 Plus以及iPhone X,其中最受關注的就是i8與iX的差異,到底要買哪支手機?網友最在意的又是什麼功能?DaliyView網路溫度計以《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觀測2017年09月13日2017年09月22日,自蘋果發表會後十天內的網路討論數據,整理出幾個你不可不知的iPhone新機關鍵點!
 

Q1:要買iPhone 8,不如買iPhone X
iPhone 8、iPhone X 競品比較
國外有記者質疑,i8根本是夾在iX和其他較低價的蘋果手機中不上不下的一個存在,設計了無新意,除了擴增實境(AR)、無線充電、人像光線外,根本就只能算是i7S;但也有人表示本身兩支手機定位不同,拿來比較是不公平的事情。首先讓我們來看看網友搜尋兩者時,常用關鍵字、感興趣內容的差異:
iPhone 8 熱門關鍵字

 
iPhone X 熱門關鍵字

有趣的是,提到iX時,關鍵字出現「螢幕」、「OLED」、「Home」等不同於i8的搜尋詞,就是iX特別的全新變革,包含全螢幕模式、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面板、刪除Home鍵去除指紋解鎖功能,改為Face ID臉部辨識來解鎖等,反映出網友同樣關注新功能的發展。

iPhone 8、iPhone X 聲量趨勢
針對兩者聲量趨勢的部分,十天來(2017/09/13~2017/09/22)iX的網路聲量有165,827筆,多於i8的136,135筆,i8的討論度只有在發表會隔日(14日)衝上來一陣子,其他都比iX還低上許多。

iPhone 8、iPhone X 社群活躍度
再看到兩者社群活躍度部分,只看社群或新聞筆數,都是iX較高。社群活躍度S/N值也是iX勝,表示網友自發性在社群的討論大過新聞許多,對於iX的好奇、討論等行為較頻繁。

iPhone 8、iPhone X 網路好感度
至於情緒比值的部分,i8雖險勝iX,不過細看數字就知道,兩者之間差異並不大。另外,無論是i8或iX,負評的部分大多在「售價太貴」這件事情上。根據外媒報導,有分析師研究報告指出,果粉顯然對iPhone X比iPhone 8更有興趣,現在i8銷售雷聲大雨點小的狀況,對照大數據資料,也能反映出許多果粉很可能無懼高價,先按兵不動等著出手搶下iX。

iPhone 8、iPhone X 情緒比值
 

Q2:網友熱議iPhone 8哪一點?
iPhone 8 -12項重點競品比較
許多人很好奇,哪些是i8討論度最高的功能?或者,考慮購買i8的消費者們,在意的重點有哪些?通常我們會將新機和前一支舊機稍微對比一下,雖然在外觀上改變了玻璃機背設計,不過專家表示,這次規格面的升級幅度有限,最廣為人知的就是支援無線充電功能。
以下就消費者考慮購買iPhone 8可能在意的12條項目,蒐集網友看法。

重量 容量 記憶體 相機 顯示器 螢幕尺寸
顏色 防水 無線充電 外觀 價格 擴增實境

12項重點聲量趨勢
 
聲量趨勢的部分,很明確可以看到,網友最在意的當然還是價格,自從發布以來一直穩坐冠軍寶座,其實從Google搜尋趨勢也可發現,在發布會兩三日內,關於價格、售價等字眼都持續登上搜尋排行榜。

12項重點社群活躍度
社群活躍度的部分,當然價格依然是第一考慮重點。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鋪天蓋地的媒體報導之下,社群聲量高於新聞聲量的唯二就是「價格」和「顏色」,原因可能是其他屬於專業資訊或製作規格、功能,但價格和顏色卻和消費者的財力、喜好直接相關,較影響購買意願,也是買與不買間的關鍵點,也容易引起討論共鳴。

12項重點網路好感度
觀看網路好感度結果,大致所有項目的正面評價比例都超過50%,唯一一個沒過的,當然又是最被討論、最讓果粉們崩潰的價格了,不過它的負面評價比例並不是最高,12項中負評比例最高落在重量的項目。

Q3iPhone 8三色,哪色會賣最好?
根據各大通信業者認為,金色應該會是賣最好的顏色,果真是這樣嗎?讓我們透過大數據來看看網友的討論度與好感度,過一陣子再看看是否真的神預測!(答案盡在不言中)

社群活躍度→金色奪冠

網路好感度→金色奪冠

網路好感度-情緒比值金色奪冠

Q4:iPhone X掀起手機變革,什麼才是網友關心的?
Apple創下史上最貴的智慧型手機「iPhone X」,移除10年來的Home鍵、指紋解鎖,改以Face ID臉部辨識解鎖;推出OLED技術來產生更鮮明、貼近真實的畫面,不僅突破了iPhone的舊有模式,也掀起手機的革命,到底在這些功能或條件中,什麼才是網友好奇、考慮購買最在乎的重點?
以下就消費者考慮購買iPhone X可能在意的8條項目,蒐集網友看法。

價格 擴增實境 顏色 人像光線 
顯示器 全螢幕 無線充電 臉部辨識 


聲量趨勢
8項中討論較高的是「價格」、「全螢幕」、「臉部辨識」、「無線充電」,這點也可以在社群活躍度圖表中看出來,搭配下方的網路好感度與情緒比值圖表來看,這4項同時也是負面評價比例高、情緒比值低的項目。

i8昨日開賣、iX則尚未開賣,綜合全篇來看,iX的討論熱度勝過i8,不過被討論最多的項目大多是負面評價,究竟是否消費者心態「嫌貨才是買貨人」,等到11月之後就能得到印證。

社群活躍度

網路好感度

情緒比值


分析說明:
本研究資料由《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提供,統計時間範圍為2017年09月13日至2017年09月22日,共十天。

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包括新聞頻道、Facebook、PTT及各大討論區、部落格等,針對討論『賴清德、內閣』相關文本進行分析,並根據網友就該議題之討論,作為本分析依據。
本文所調查之結果,非參考投票、民調、網路問卷等資料,以網路討論此主題之聲量與語意情緒來計算排名。
另外調查網友論及該平台時的好評影響力:透過「網路好感度」(註1)、「網路聲量」(註2)、「口碑擴散力」(註3)三指標加權演算,針對主題進行全方位好評影響評估。
*註1 網路好感度:透過AI人工智慧語意剖析,測量網友正負意見之比率。
*註2 網路聲量:透過大數據關鍵引擎搜尋,觀測網友意見的討論總數量。
*註3 口碑擴散力:依據消費者滿意度傳播理論,加權計算口碑內容的擴散程度。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網路溫度計

#iPhone 8#大數據#網路溫度計#iPhone X#差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5

0.0577

0.1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