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納豆菌結合布料 開發出會呼吸生物衣


發佈時間:2016/12/12 22:30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13 00:06

立陶宛一名服裝設計師,跟麻省理工學院的研發團隊合作,開發了一款會呼吸的生物衣,人體流汗時,衣服上的花瓣部分會微微捲曲,露出皮膚散熱,而讓衣服呼吸的秘密,竟然是用來發酵納豆的納豆菌。


 

2名舞者翩翩起舞,優美舞姿讓人看得目不轉睛,男舞者做出高難度的單腳旋轉,斗大的汗珠順著脖子往下流,沒想到這時神奇的事情發生了,他背上這些像鱗片一樣的布料,慢慢往外延展捲曲,好像有了生命一樣,看起來在呼吸的衣服,是來自立陶宛的服裝設計師安妮拉尼塔,跟麻省理工學院研發團隊共同合作開發的生物衣,在人體流汗時幫忙散熱。

服裝設計師安妮拉尼塔:「服裝設計不斷在改變,這個研究項目正是其中之一,我們應該思考創造流行的方法及原因,生物研究項目讓我們探索,結合創新材料和傳統製衣的方法。」

安妮拉尼塔是服裝設計界的耀眼新星,今年才27歲,就已經在許多知名設計師麾下擔任實習生,還在2015年的歐洲新銳設計師大賽入選前五名。
 

服裝設計師安妮拉尼塔:「作為服裝設計師,我覺得讓穿的人感受到創新的熱情及刺激很重要,我也希望衣服穿起來舒服放鬆,同時又能讓你覺得充滿力量。」

安妮拉尼塔的設計理念,搭上了MIT的創新布料研究項目,要讓衣服隨著身體變化做出反應,和穿的人互動,沒想到讓衣服活過來的祕方,竟然是日本人常吃的納豆。

MIT研發人員:「納豆菌是1千年前由一位日本武士發現的,從那時開始,納豆菌就被用來發酵食物,我們的研究項目重新運用這種古老的細菌,把它變成奈米制動器,隨著不同的濕度延展或收縮,像是空氣中的濕度、也可以是人體皮膚的汗。」

納豆菌特別的地方,在於能夠隨著環境中的溼度變化吸水膨脹或排水收縮,這個特性運用在布料上,表示衣服能隨著皮膚濕度做出變化,研究團隊在實驗室裡培養了大量的納豆菌,加入特殊材料製成生物凝膠,再以特殊的列印機,把膠狀物以不同的排列方式擠在布料上形成一層薄膜。

MIT研發人員:「我們打造了自動列印系統,把剛融合的納豆菌在布料上排列,兩者不同的伸縮程度,能創造各式各樣的捲曲形狀。」

布料列印完成後,研究人員透過電腦模擬,找出運動時流汗量最多的部位,再依照模特兒身形量身打造,讓衣服發揮最大效用。

MIT研發人員:「除了單一方向的彎曲結構、不同的列印模式及基底材料,也能讓我們創造各種變化,像是把加熱電路和基底材料結合,就能藉由通電來控制物體的反應。」
 

研發團隊對於這項成果非常滿意,現在還想開發其他產品,像是能隨著濕度變色或是延展性極佳的親膚布料,把生物科技廣泛應用在日常生活中。

圖/oksana Anilionyte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麻省理工#生物衣#納豆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6

0.1011

0.2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