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100年老字號 鶴卷溫泉旅館拚發展


發佈時間:2016/06/21 20:1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日本神奈川一間百年旅館以舉辦將棋名人賽聞名,更是宮崎駿動畫《神隱少女》的參考原型之一,卻因為經營不善,7年前曾經瀕臨倒閉,旅館的第四代少東本來在汽車大廠擔任研發工程師,奉命回家拯救家業,他用最擅長的IT技術,自行開發雲端管理系統,客人的口味偏好、浴衣尺寸、甚至是興趣愛好,這些過去只存在服務生腦子裡的資訊,透過數據視覺化,讓全體員工情報共享,以提供更好的服務。甚至,為了解決旅館業的高離職率,他打破業界常規,宣布每週都週休二日,一連串的改革,短短兩年就讓老旅館轉虧為盈,營業額提升50%,他甚至乾脆另外成立IT公司,販售自己開發的管理系統,以低廉的價格幫助中小型旅館IT化,目前已經有180間旅館採用。

日本神奈川縣鶴卷溫泉,這間百年老字號旅館過去曾多次舉辦將棋名人賽,更是宮崎駿動畫《神隱少女》的參考原型之一,正因為名氣響亮,每到週末都是滿房狀態,很難想像7年前曾經面臨倒閉危機,旅館第四代老闆宮崎富夫今年38歲,本來是HONDA的燃料電池工程師。

旅館社長宮崎富夫:「過去只存在女將腦子裡的訊息,透過電腦數據視覺化,讓大家知道共享情報。」

7年前負責經營旅館的父親突然過世,母親也因為操勞過度病倒住院,他毅然決然辭掉工作回家,一肩扛起旅館10億日圓的債務,以他最擅長的IT技術,讓老旅館起死回生!

女將:「這是宮本武藏的二刀流的刀。」NHK記者:「這是宮本武藏的刀嗎?」女將:「有興趣嗎?」NHK記者:「其實我很喜歡參觀美術館。」女將:「這樣啊,聽說您喜歡參觀美術館,所以我拿了一些關於旅館附近美術館的摺頁給您參考。」

客人的喜好、習慣,女將不著痕跡的觀察,會詳細記錄在內部管理系統,讓全旅館員工即時掌握資訊共享。從用過的餐點到浴衣尺寸,顧客只要入住過一次,資訊就會永久儲存雲端作為服務參考;因為用心,回頭客不少,例如採訪這天某位常客開車來投宿,監視攝影機大老遠就辨識出客人的車牌號碼,讓接待人員及時調閱客人的基本資料。

旅館社長宮崎富夫:「大家都跟女將一樣共享情報,迎接客人,如果不是全員迎接的態勢,就沒有辦法提供好的服務,我在當工程師的時候也是,新的東西100個當中,有99個失敗,但只要有一個成功就好了,沒失敗反而沒什麼大不了,會失敗表示有挑戰,才有價值,其實之前離職率一直很高,結果說要款待顧客,卻整天在換員工,也沒法提供好的服務。」

其實這裡7年前,連住房預約表都維持著老派手寫風格,不方便查詢,也沒辦法資訊共享,這讓工程師出身的宮崎覺得太沒效率,乾脆自己跳下來開發經營系統,從客人資訊員工出勤到會計處理,全部統一管理,一年就刪減了3千萬日圓的人事費用,秉持著工程師研發的冒險精神,2年前他打破旅館業常規,宣布每週都週休二日,固定週二、週三連續兩天,希望旅館不只是追求顧客滿意度,還要提供員工好的工作環境。

客戶:「如果是大公司的系統,初級階段光導入就要花數百萬日圓。」

IT管理、週休二日,宮崎只花2年就讓老旅館轉虧為盈,6年下來營業額更提升了52%,他甚至另外成立IT公司陣屋Connect,專門販售自行開發的雲端管理系統,開著這台露營車全國跑透透行銷。

客戶:「相較之下,這幾乎只要1/10的成本。」

旅館社長宮崎富夫:「失敗也沒有關係,自己如果能走在前頭,不是跟隨別人的生存方法,而是自己帶頭開拓新的東西。」

企業經營Know How不怕其他公司模仿,月費3500日圓起跳,即使是小型旅館也負擔得起,目前已經有180間旅館採用,與其說IT救了老旅館,其實是宮崎很清楚知道要給客人怎樣的服務,讓老店在新時代重新找到定位。

圖/NHK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旅館#溫泉#IT#老字號#日本#飯店#觀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7

0.0778

0.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