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元宇宙應用手術!台大醫院搞定艱難病例

記者 謝丹慈 / 攝影 謝賢熺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4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4 22:59

台大醫院外科部主任陳晉興表示,對於某些腫瘤,如纖維樣瘤,化學治療和放射線治療通常不太有效,手術是唯一的有效方法,然而,進行這種高難度手術往往需要跨科別合作,這對於醫療團隊的溝通和患者家屬的理解都是挑戰。

圖/TVBS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台大醫院引入了虛擬實境(VR)技術,通過元宇宙的方式進行手術前討論。在VR環境中,醫療團隊可以觀察到腫瘤的位置和相關結構,使手術計劃更清晰且容易理解。

根據電腦斷層檢查影像,這項技術還可以呈現患者的腫瘤位置,並讓團隊成員自由操控和旋轉影像,以更好地理解手術過程。

圖/TVBS

以往醫療團隊只能參考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影像進行討論,但這在跨科別溝通方面存在困難,之後雖然使用3D列印技術製作病患的模型,但需要時間和成本,不適合急重症患者,也不是每個人都能負擔,而且這些模型也只能使用一次。
 

台大醫院的這個元宇宙手術模擬平台不僅讓醫療團隊更順暢地合作,還使患者家屬能夠更容易理解手術計劃,而無需親自到場。通過掃描QR碼,他們可以遠程參與討論,此外,影像呈現使所有人都能清楚地了解手術計劃,從而避免了誤解。

這項技術不僅改進了醫療討論的方式,還在醫學教育中發揮了作用,學生可以在元宇宙中觀察不同案例,並更好地理解解剖學,這也有助於彌補城鄉差距,讓更多地區的醫學生能夠接觸到高難度案例。

圖/TVBS

因此,台大醫院的元宇宙手術模擬平台為手術前討論、教學和患者理解提供了一個全新的工具,有望改進醫療團隊的合作,提高手術的成功率,並促進醫學教育的發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元宇宙#手術#虛擬實境#VR#化學治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2

0.1047

0.2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