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AI晶片戰開打!台廠已「完成布局」 雲端大咖擦出新火花

作者 鏡週刊 責任編輯 李如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07 08:5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07 08:51
ChatGPT帶動AI晶片算力大戰,刺激Google、微軟、亞馬遜等雲端大廠搶進自研晶片,搶占商機。(圖/翻攝自google官網)
ChatGPT帶動AI晶片算力大戰,刺激Google、微軟、亞馬遜等雲端大廠搶進自研晶片,搶占商機。(圖/翻攝自google官網)

由Open AI研發的ChatGPT所掀起的人工智慧(AI)旋風席捲全球,為爭奪生成式AI商機,近期輝達(NVIDIA)與超微(AMD)火力全開,先後發表新晶片。本刊調查,這場晶片大戰也加速Google、微軟與Amazon等雲端超級大咖自研晶片,台廠如深耕IC設計服務20年的世芯,以及新創公司創鑫智慧等,也各自從特殊應用晶片(ASIC)、AI加速推論晶片等領域切入,搶食大餅。

6月26日,電子五哥之一的緯創資通宣布斥資9.99億元,以每股1448元取得世芯電子私募普通股69萬股股權,持股比例約0.94%。以電子產品代工為主的系統廠,竟直接投資IC設計業者,引發科技界議論,到底會引起何種新火花?

 

緯創計劃從代工轉型布局電動車、系統整合等領域,期望藉由投資世芯,上下游整合創造出綜效。(圖/鏡週刊)


「世芯吸引緯創目光的原因,就在於生成式AI,將讓客製化晶片角色變得更重要,尤其是自研晶片(ASIC)。」看著緯創入股世芯的新聞,工研院協理暨AI策略辦公室主任蘇孟宗向本刊分析。「過去緯創與IC設計八竿子打不著的,但隨著從單純的電子代工,往系統整合、電動車等領域發展,加上未來工業資安、自動駕駛等新市場,隨著生成AI會有更多的延伸與應用,讓緯創看到客製化AI晶片需求急遽攀升。」 根據研究機構Next Move Strategy Consulting報告顯示,2022年全球AI晶片市場規模約288.3億美元,預計到2030年將成長至3,040.9億美元。

(圖/鏡週刊)

 
如此高度成長的關鍵原因,就在於包括谷歌(Google)、臉書(Meta)、微軟等雲端大咖紛紛投入AI資料中心建置,引爆AI晶片需求,除向輝達、超微等大型晶片廠採購外,自研晶片也是另一條路。一位專家指出,過去雲端大廠一直積極投入自研運算晶片,但先進製程的投片成本並不低,透過IC設計服務業者以客製量產(ASIC)晶片的模式開發,相對具成本效益,也開啟IC設計業者的新商機。

其中,成立近20年的世芯,就是國內先進製程IC設計服務的佼佼者之一,主要業務就是幫助想自製晶片的客戶,開發ASIC或系統單晶片(SoC);對於原本沒有設計、生產晶片經驗的雲端、品牌業者,更容易打造自家專屬的晶片。因此,AWS成為世芯客戶。

「AI最核心的就是算力晶片,世芯過去在高速運算累積許多經驗和技術,所以許多積極布局AI的非晶片大廠紛紛找上門,角色越來越重要。」世芯董事長關建英自豪地說道。

有別於世芯在ASIC客製化晶片生產,以代工角色協助雲端大廠落實自製晶片,位於竹科的半導體新創公司創鑫智慧則是以提供AI推論晶片為核心,嘗試在AI晶片市場建立灘頭堡。

未來AI晶片可望在電商、零售和社群產業等應用領域,拓展另一片天。(圖/鏡週刊)


看到世芯、創鑫智慧所展現的競爭力,專家認為,台廠未來在AI晶片市場上,絕對有好戲可看!

更多鏡週刊報導【AI晶片商機夯1】客制AI晶片一優勢完勝輝達 世芯挺過風暴站上巨人肩膀
【AI晶片商機夯2】全球雲端巨擘找上世芯自研AI晶片 背後媒婆好大咖
 
【AI晶片商機夯3】讓AI晶片又快又「綠」 創鑫智慧豪華股東陣容曝光

 

本文由《鏡週刊》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AI浪潮來襲

#AI#ChatGPT#晶片#半導體#電動車#創鑫智慧#世芯#雲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0

0.0763

0.2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