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AI浪潮興起不能沒有台灣! 產業鏈台廠舉足輕重

記者 謝丹慈 / 攝影 顏睿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17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26 14:17

ChatGPT熱潮下,其實也帶領了一眾台廠成為AI產業鏈大軍,從伺服器代工廠鴻海、光寶,再到負責晶圓代工的台積,以及AI電源供應器、散熱等,都和台灣硬體廠拖不了關係,也因此在國際上的角色更加穩固。

圖/TVBS

 
AI智能公司執行長謝宗震:「紅色是異常問題比較明顯的地方,然後綠色是偏正常,它會告訴你說,哪些地方的問題風險因子高的地方,是你應該優先去排查的位置。」

AI取代人力監管工作,如同老師傅的大腦深植在其中,只要設備出現異常,演算法就能能立即做反應,再由人工介入排除,不只提升效率,也解決了在未來人力上可能出現的缺口,而在2023年年初ChatGPT爆紅後,也跟著帶動生成式AI的浪潮興起。

SBAI智能公司執行長謝宗震:「AI智能公司最擅長的是在智慧製造,智慧製造我們可以透過AI技術,來協助企業來做一些節能減碳的措施,我們認為不管在這種生成式AI的,這種雲端的AI的公有雲的應用,也會慢慢地落地到私有雲,在台灣其實是非常幸福的,因為我們背後有靠著強大的AI硬體的資源。」

 

對於新創公司來說,在台設點,有豐富的資源無非是增加了更多優勢,畢竟台灣在IC產業一向強勢,尤其未來AI不可或缺的晶片需求大增,整個產業鏈,都無法脫離台灣這塊市場。

記者謝丹慈:「半導體晶片依靠的,就是晶圓代工廠生產以及製造,而台灣韓國還有中國大陸,其實就主導全球超過九成以上的產能,而在半導體代工的市場規模,2020年的時候是來到420億美元,到了2026年將上看來到620億美元,而台灣其實也掌握了八成以上的,微型晶片及精密的電路板市場,因此在全球也具有一定的競爭力。」

台灣伺服器廠商包含鴻海廣達英業達以及緯穎,而晶片設計代工封測,則包含世芯智原台積日月光,再到負責電源供應器的台達光寶,還有製作關鍵散熱零件的奇鋐超眾,甚至機殼以及連接器,在硬體上的資源,台灣可以說是應有盡有。

工研院資通所總監張森嘉:「這一波的AI目前是在一個,量變產生質變的一個時代,藉由大量的資料來去訓練出大型的模型,展現出了極具創造力的生成式AI,這樣的一個做法,它非常高度仰賴運算能力,台灣的廠商過去在X86CPU伺服器上面,就有非常大的一個優勢。」


台灣IC產業營業額占全球第二名,未來一旦AI的應用更為普及時,在市場上佔據的比例將會擴大,而AI的技術面,始終圍繞在複雜演算法高速運算能力,還有大量的資料,在硬體資源上台灣的存在感不容被忽視,但在核心的軟體上相較弱勢。

工研院資通所總監張森嘉:「應該要用企業本身的,就是特有的專業知識來去重新調整訓練,這個基礎模型,這樣的話就可以產生差異化的價值出來,台廠過去在各方面的一個專業知識,都相當的有優勢。」

 
但隨著AI廣泛應用後,運算越來越複雜用電量也就更驚人,在淨零排放趨勢和要求下,晶片伺服器勢必需要朝節能發展。

工研院電光所技術長謝明得:「跟所謂的一般性的,CPU(中央處理器)GPU(圖形處理器),不一樣的,台灣擅長的叫做所謂特殊用途的,IC設計的技術剛好可以滿足這塊,所以我們可以設計一些比較高能效,什麼是高能效,就是說給多少能量可以做多少運算。」

台灣早已形成,完整的半導體生態系,在運算的核心上累積一定能量,因此未來提高速度以及減少延遲的邊緣運算,也將成為一大機會,因為在2024年邊緣運算即將創造,近7000億規模的市場。

工研院電光所技術長謝明得:「我們不需要全部都把它吃下來,我們只要能夠槓桿全世界的一些,既有的成果把它加上我們自己的技術,基本上我們就可以在這邊扮演一些角色。」

圖/TVBS

AI市場將開啟爆發式的成長,就工研院的角度來看,不論是設備供應,直至人才資源,台灣都有機會能在國際上大展身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AI浪潮來襲

#AI#ChatGPT#台廠#鴻海#晶圓代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7

0.0770

0.2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