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亞運下坡車神江勝山「阿丹」 3歲就飆三輪車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22 23:4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23 12:09

中華隊自由車選手江勝山,在亞運下坡賽一舉得到銀牌,被稱作下坡車神的他,希望台灣不只是單車製造王國,也能成為單車技術運動的領頭羊。不過因為越野車在台灣算相對小眾的運動,一直不夠受重視,希望未來除了比賽之外也能大更多有興趣的學弟妹進入這一個領域,推廣越野車運動。

圖/TVBS

 
從45度的峭壁騎下來,飛越加拿大鐵道峽谷,一次一次通過各種障礙,展現高度的穩定性和技巧,他是江勝山,也被稱作下坡車神,在這次的雅加達亞運自由車下坡賽獲得銀牌,能有這麼好的成績,都靠家人從小支持。

中華隊自由車選手江勝山父親江新富:「勝山其實他是從尿布包著的時候就開始了,還不會走路就開始騎了。」

翻著小時候的照片,看的出來從小就超愛單車。從小到大得過的獎牌多到拿不動,江勝山的爸爸江新富是支持他往職業車手這條路最大的支持者。

 
江勝山經紀人Ian:「他爸其實是個天才,就是他的訓練方法其實我跟國外比對起來,其實他們訓練方法是非常類似的,在大學之前就是靠他爸爸這樣一步一步帶上來。」

圖/TVBS

江勝山從國中開始就嶄露頭角,表現相當亮眼,因此也讓在國外的念書的經紀人Ian發現,之後回國就希望能藉著自己在國外的經歷,讓他參與更多國際比賽。

江勝山經紀人Ian:「阿丹他在台灣的成績已經是到頂了,他接下來下一步如果想要再進步的話,就必須到國際的舞台,如果他是在國際的比賽的話,就是由我幫他安排幫他挑選比賽,看哪些比賽對他的技巧最有幫助的。」

江勝山擁有許多國際比賽的經驗,2013、2015、2017年,三連霸全運會越野賽,2015和2018年,則分別拿下亞錦賽下坡賽金牌,2016年更前進加拿大在雙人曲道賽拿下冠軍。讓他在面對比賽的高壓時更穩定、反應也夠快,迅速做出判斷。

台北市立大學體育學院講師黃金宏:「他對整個比賽的過程的拿捏非常的好,為什麼因為越野賽的路線是沒有一個SOP,它隨時都不一樣。」

從大學時代就一直照顧江勝山,同時推薦他上研究所的台北市立大學體育學院講師黃金宏則說,台灣要培養成單車技術運動王國,或是像江勝山這樣的選手,還有很多條件要克服。

台北市立大學體育學院講師黃金宏:「場地會困難度比較高一點,因為下坡賽跟越野賽那個場地要開發,你如果場地不多的話,可能要練習的選手就比較沒辦法。」
 

圖/TVBS

雖然台灣有很棒的山有很好的越野、下坡賽的環境,可惜不受重視。有時候在山上騎車可能會遭到檢舉,除了要培養人才也要翻轉一般人對於越野單車的觀念。江勝山平時除了比賽也很注重學業,他的研究所論文就是以台灣如何成為自由車、越野車運動的王國作為主題。

中華隊自由車選手江勝山:「比賽之餘我當然就是希望能夠帶一些,也不要說帶也希望有一些選手可以如果想朝比賽的方向前進的話,當然是希望他們能夠跑一些比賽,然後增加自己的實力。」

比完亞運之後,接下來就是把目標放在國際賽事上面。

中華隊自由車選手江勝山:「Enduro World Series的比賽為主,那是全地形的耐力賽,因為這也是我一個目標啦。」

 
台灣擁有完整的單車產業鏈,但在培養人才這塊卻仍然需要加強,專家建議可以透過多辦比賽來增加知名度讓更多有興趣的人可以投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自由車#江勝山#單車#產業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434

0.2215

0.4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