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足球位置有學問! 守門員最高、前鋒最年輕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11 21:2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11 21:27
圖/TVBS
圖/TVBS

世足賽打得火熱,不過很多人可能不知道不同位置對身高的要求也不一樣。例如守門員身高要最高、手長腳長才能撲救、抱球,以這屆世界盃來說,守門員平均就有188.6公分,相對之下中場要求就比較沒這麼高。而年齡也是重要一環,守門員通常年紀較大,因為要有足夠經驗才能判斷球路,至於前鋒年紀最小,因為要有速度與爆發力,例如今年法國隊的姆巴佩就只有19歲。

即便颱風剛過,但為了比賽,大同足球隊球員仍堅持動動身子,其中這位球員格外亮眼。Marc,擔任前鋒、今年26歲,在美國西德州大學念書時曾拿下賽季MVP,2017年在台灣奪下金靴獎,因為進球率超驚人達38球,2018賽季才一半也已經18球進帳。

 

足球員Marc:「許多球員有天分但如果不努力也沒用。我每天大概練習2-3小時,還固定會去健身房。」

Marc除了靠努力與天賦異稟之外、身高也幫了不少忙,180公分高於球隊平均值176公分。而另外這位個頭稍微嬌小、但腳下功夫很靈敏的是張豪偉,26歲位置是中場,因為身高只有162公分。

足球員張豪偉:「與身高高的球員對抗的話就會身體重心壓低,盡量不要被他們撞到,因為算不是很高,運用我自己本身的敏捷去擺脫對方的防守。」
 

圖/TVBS

身高落差大但卻有靈敏度、重心也能壓得較低,不過教練說身形高還是相對有優勢。

大同足球隊教練強木在:「最少要有1、2個是高的,以防對方是高個子很多的話,總不能高空球都輸給人家。守門員如果身高矮的話,對於球門的防守、各方面防守都會吃虧很大,不管你撲球或高球的話,高空球的話更不用講。」

光看這個畫面就知道為何守門員最好要有身高優勢,手長腳長自然擋下球的機率也較高。以這屆世足賽來看,守門員平均身高最高,有188.6公分、後衛第二高183.2公分,至於中場與前鋒門檻相對沒這麼高。換句話說,門將與中後衛比較吃身高,禁區撲救、抱球、爭頂都得靠高度。

足球專欄作家邱冠瑋:「對手可能身高比較矮,就是他可能普遍身高他可能會派一個比較高的中鋒去打他們那個點,中後衛如果身高可能高的話,有時候就不會派高中鋒去對抗對方,可能就派比較矮的用速度去突破。」

足球專欄作家邱冠瑋:「這個高中鋒他會幫隊友做球,就是做給這2個。」

身高具有一定優勢,因此亞洲球隊相對吃虧,靈敏度與平時訓練就顯得格外重要,還有年紀也是足球賽中不能忽視的一環。以法國新生代球星前鋒姆巴佩來說敢衝又能跑,因為今年才19歲、體力正值顛峰,以今年世足賽球員來看,的確前鋒年紀最輕平均27歲,他們要有最高的速度與爆發力,相對年紀最長的守門員29.9歲,多了將近3歲,經驗是他們寶貴資產。

 
圖/TVBS

大同足球隊教練強木在:「守門員在最後面,你是看得最清楚的,比賽當中你吸取經驗的話,哪個球大概有可能他進來是甚麼球,我事先就能比對方的球員、自己的球員優先了解這個球的位置在哪裡的話,優先對我防守是很大的幫助。」

守門員經驗很重要,接近40歲都還能擔任,而其他位置頂多33歲,不過也有許多球員隨著年紀改變位置。

足球球評鄭先萌:「像譬如說這次西班牙代理總教練耶魯,他在年輕的時候是一個進攻中場,但是他隨著年齡增長他就踢防守中場、甚至踢到中衛,最後是在中衛這個位置上面退休的。」

大同足球隊教練強木在:「經驗也是算滿重要的,但是體能也是很重要,因為在一個足球裡面,上下半場90分鐘的話,你說你有經驗、但是你跑不了90分鐘的話你後面只能看人家跑。」

有經驗但體力難免吃了虧,因此一支好的球隊,年紀、經驗、身高與爆發力得通盤考量、做出好的戰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18世足賽

#足球#位置#戰術#年紀#球員#身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2

0.0650

0.1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