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明年挑戰史上第二個100%選票 鈴木一朗可望同時入選美日棒球名人堂

作者 謝岱穎
發佈時間:2024/02/02 11:1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2 11:14
鈴木一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鈴木一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者:謝岱穎

美、日棒球名人堂都在1月揭曉新入堂成員,生涯3166安的多明尼加名將貝爾卻(Adrian Beltre)、科羅拉多洛磯打擊機器黑爾頓(Todd Helton)與明尼蘇達雙城鐵捕莫爾(Joe Mauer)入選美國棒球名人堂,美日生涯共203勝的黑田博樹與日職生涯出賽3021場的捕手谷繁元信進入日本野球殿堂。

 
 
一年後,2025年1月,鈴木一朗將成為史上第一位入選美國棒球名人堂的亞洲選手,這絕對是板上釘釘的事,當然也很有機會同時進入日本野球殿堂,會打上問號的只有「他將獲得多少比例的票?」、「會不會是史上第二位全票進入名人堂的選手?」
 
事實上,在一朗打完2019年水手遠赴東京巨蛋舉行的2場海外開幕戰、正式高掛球鞋後,關於他未來入選名人堂的討論就一直沒有斷過,特別是在每年1月的「名人堂季」,總會有媒體工作者、專欄作家討論他會以什麼樣方式入選。

鈴木一郎是否入選名人堂每年都引起討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要入選名人堂的門檻其實蠻高的,無論是美國還是日本,都必須達到投票人數的75%,美國投票者是BBWAA(美國棒球作家協會)的成員,日本則是主跑棒球超過15年的媒體工作者。而真正首度獲得候選資格即入選者並不多,美國自1936年至今僅60人,日本比例更低,歷年來僅6人。
 
一朗在日職歐力士拚戰9年,一直到27歲才赴美發展,但到退休為止仍留下3089支安打、509次盜壘成功,以及0.311的打擊率,此外他在2004年締造單季262安的大聯盟紀錄、連10季200安、連10季獲選金手套獎,在2001年奪得美聯年度MVP、新人王、打擊王、安打王和盜壘王5項頭銜,帶領水手拿下大聯盟本世紀最多的單季116勝。
 
就算不計入日職成績,鈴木一朗也有資格在第一個候選年就入選美國棒球名人堂。而日本野球殿堂的標準則是「美日通算成績」,即刻入選自然也是有這個份量。
 
變數比較大的在於得票比例。唯一獲得BBWAA完美100%選票的僅有2019年入選的救援王李維拉(Mariano Rivera),2020年的吉特(Derek Jeter)、2016年的小葛瑞菲(Ken Griffey Jr.)各跑掉1票、2票,得票率分別是99.75%、99.32%,超過99%得票率者3人,貝爾卻今年以95.1%得票率入選,成為95%以上得票率的第16人。
 
那麼一朗會得到多少選票呢?
 
入選名人堂最大的依據自然是生涯成績與重大成就,但畢竟投票者是資深媒體記者,因此人格特質與媒體緣也很重要,此外就是一些特殊因素,像是1972年搭機前往尼加拉瓜賑災途中不幸墜機身亡的波多黎各傳奇球星Roberto Clememte,在1973年就破天荒地被列入候選名單,並以92.7%高票入選。

鈴木一郎個性佳、人緣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鈴木一朗無論是個性還是人緣都很好,球員間都知道他私下很幽默,而他也證明了日本選手能夠成為大聯盟頂級打者,並帶動全球風潮,FOX SPORTS記者Jordan Shusterman說:「一朗有機會成為繼李維拉之後第二位全票入選者。也許會有一、兩位投票者認為他全壘打不夠多或缺乏季後賽經驗,而認為他不值得古柏鎮的召喚(美國棒球名人堂所在地),我自然希望不會發生這樣的事。」
 
 
Jordan Shusterman說出BBWAA成員投名人堂選票的生態,不能保證沒有人會在雞蛋裡挑骨頭,甚至不能排除有人刻意不選的可能,吉特跑掉的那一票就沒有公開,不投他一票的原因很可能永遠石沈大海。因此一朗雖然有獲得全票的潛力,但也可能被跑掉少少的票數。
 
日本野球殿堂投票情勢就比較難作評估了。鈴木一朗理論上會如野茂英雄般,首度候選就入選,但一些名將,像是落合博滿4年才入選、高津臣吾7年才入選,今年入選的黑田博樹則是在第2個候選年,還有一堆名將掛在候選名單上不去,一朗明年進入日本野球殿堂或許只能用「應該會」來形容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棒球

#鈴木一郎#棒球#美國棒球名人堂#日職#職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6

0.0939

0.2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