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台灣棒球名人堂出現資金危機 王建民今年可望正式入堂

作者 謝岱穎
發佈時間:2024/01/11 16:1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1 16:14
中信兄弟投手教練王建民。(中信兄弟提供)
作者:謝岱穎

2024年台灣棒球名人堂新入堂名人將於1月12日揭曉,沒有意外的話,現任中信兄弟投手教練,也就是2006-07年連兩季在大聯盟紐約洋基隊拿下19勝的王建民將成為新的競技類入選名人。但名人堂進入第十一屆,卻已經出現了嚴重的資金不足問題,勢必影響未來的存續。
 

王建民去年首度獲得提名,進入「職棒時期競技類」的候選名單,可惜最終只差4票,未能達到75%票數的門檻,意外落選,一度引發網路一面倒的批評。

首位在大聯盟出賽的台灣選手是陳金鋒,首位出賽投手則是曹錦輝,但王建民對台灣棒球的影響力卻被公認是多年來所有旅美好手之最。自從他在2005年以洋基先發投手身份登板以來,對台灣棒球帶來極大的正面能量,甚至對整個台灣社會都造成衝擊,他的成就不只在大聯盟所投出的出色成績,以及一再締造的新紀錄,在2013年經典賽、2004年雅典奧運與2002年釜山亞運等重大國際賽中,都投出振奮人力的內容。

王建民在大聯盟奮鬥的日子,台灣政治超越藩籬,不分藍綠力挺,他的表現甚至影響股市走向,社會上更普遍有著收集他勝投報紙海報的趨勢,「建仔」的影響力至今仍讓許多台灣人回味無窮。因此當他去年未能入選名人堂時引發極大反彈,「台灣棒球名人堂協會」的臉書粉專一度被灌爆。
 


王建民去年會以4票之差落選,可能是因為部分資深遴選委員認為他遲早會入選名人堂,因此先將票投給幾位早期對台灣棒球有顯著貢獻的大前輩,因此成為遺珠。一年過去了,本屆他正式獲選入堂的機率自然是相當高。

今年與王建民同時列為「職棒時期競技類」候選名單的包括兩位退休投手黃平洋、謝長亨,退休指定打擊羅敏卿,以及已故前兄弟象內野手、總教練王光輝。其他候選人還有「日治時期競技類」的陳耕元,「日治時期特別奉獻類」的林桂興與近藤兵太郎,「戰後時期競技類」的黃勝求與葉清德,「戰後時期特別奉獻類」的林國輝、蔡炳昌、蘇棟川與林全興,「四級時期競技類」的黃家興,以及「四級時期特別奉獻類」的彭誠浩。

而台灣棒球名人堂協會自2014年成立以來就面臨經費的問題,2019年龍潭名人堂花園飯店落成啟用後,對外宣稱是公益使用,飯店董事長,也就是兄弟象創辦人洪騰勝也與協會簽訂意向書,表示球體建築完成之後要交給台灣棒球名人堂協會來營運,經費則作為名人堂會務和辦理活動之用。


但名人堂花園飯店已營運3年多,卻沒有按照意向書中所承諾的去進行,雖然提供了7樓的展示空間做為棒球名人堂常態展出的用途,但飯店也沒有給予名人堂協會任何的借展費用,協會也沒辦法收費,只能靠體育署還有桃園市政府為數不多的補助,其他經費都必須自籌。

名人堂協會的運作每年的經常性開銷大約需要200萬元,因為經費不足,募款辛苦,且企業贊助的金額也不多,所以撐得很辛苦,會務只能聘請一位工作人員大小通包。

而棒球名人堂做的事,包括保存歷史、表彭卓越與傳承世代等等,由於許多前輩不斷地在凋零,必須利用有限的時間留下口述歷史,這些工作往往必須跟時間賽跑。但這樣的工作並不像參加亞奧運那般容易被看到,在相關單位與企業中的能見度沒有那麼高,更期待受到重視。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棒球

#王建民#台灣棒球名人堂#棒球名人堂#中信兄弟#棒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5

0.0720

0.2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