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中華隊全新陣容難抵「社會人」 三十屆亞錦賽經典回顧

作者 謝岱穎 責任編輯 李如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11 09:03
中職最強打者廖健富對日、韓3戰僅敲一支安打。(圖/中華棒協提供)
作者:謝岱穎

亞錦賽回顧 大巨蛋登場、全新中華隊、日本社會人奪冠
 
 
第三十屆亞洲棒球錦標賽落幕,中華隊在超級循環賽、決賽中先後輸給日本隊,屈居亞軍,未能在台北大巨蛋正式啟用的首次賽事中,將冠軍盃留在台灣。雖然無法繼2019年之後完成連霸,但這屆亞錦賽的結果其實也不是最重要的,更值得注意的是其背後所衍生的意義。
 
台北大巨蛋亮麗登場
 
在職棒二年(1991年)中職總冠軍戰中,在已拆除的台北市立棒球場,球迷對著已故行政院長郝柏村高喊「我們要巨蛋」之後的32年,台灣第一座多功能室內棒球場終於登場。從中華隊所有在台北大巨蛋的賽事,門票全都銷售一空,以及部份非地主隊賽事都還有6~9千名觀眾進場,可以看得出國人對這顆「蛋」的期待有多高。
 
 
8天的賽事中,一共在台北大巨蛋舉行了13場比賽,整體來說,這座全球最新的室內棒球場突顯了某些特色,以及一些細節上的缺失。


最大的特色應該是,這是一座全壘打出現機率偏低的球場,中外野全壘打牆距離400呎、左右外野都是335呎,與一般球場差不多,但全壘打牆高3.5公尺卻比洲際球場高了1公尺,且巨蛋內基本上沒有風,選手只能靠自身能力開轟。整個賽會期間,僅韓國隊的金凡錫曾在大巨蛋開轟。
 
大巨蛋大約4萬個座位,卻無法在正式賽時完全開放,基本上就是一項缺失,但這關係到政策性,也是無可奈何的事。不過,這段期間內還是發現有值得加強的部分,像是日本隊選手處理全壘打牆邊飛球時受傷,就突顯了全壘打牆彈性不夠的問題,以及看台上座位的顏色亦可以再多討論。
 
全新的棒球中華隊組成模式
 
在過去,中華隊的組成方式比較極端,經典賽、奧運與世界12強棒球賽一定會組成最強國家隊,徵召國內、外最頂尖的好手,但其他二級以下的國際賽會以業餘和大學選手為主。但近年來中職選手參與國際賽的機會大增,不久前的杭州亞運棒球賽因為仍在職棒球季中,只有8位中職選手加入,在季後舉行的亞錦賽卻有多達17人參與。
 
亞錦賽中華隊的職棒選手超高比例,或許算是在大巨蛋啟用、職棒季後與選手有補充役資格需要種種因素之下,所出現的特例。但也提供了一次全新國家隊組成模式的檢視,未來職棒與業餘的界限會變得比較淡,這或許是全球棒球的趨勢。
 
 
中職頂尖打者未發揮
 
在3月舉行的世界棒球經典賽中,中職頂尖打者陳傑憲、吉力吉撈.鞏冠、江坤宇和林立等人表現出色,差點幫助中華隊在A組中晉級,可惜因為投手壓制力不足而遭淘汰。但等級低得多的亞錦賽卻是完全相反,投手撐下來了,全聯盟最優秀的打者廖健富和劉基鴻卻在重要時刻熄火。
 
事實上,亞錦賽因為已經在職棒季後1個月,中職投手的狀況普遍未達巔峰,像是味全龍投手徐若熙在12月3日開幕戰的球速就未達個人水準,10日的冠軍戰才催到156公里。統一獅年輕左投林紹恩同樣有威力下降的狀況,但能靠著臨場表現壓制對手。
 
廖健富是今年表現最出色的中職打者,OPS(上壘率+長打率)高達0.910,劉基鴻以全季136安拿下安打王,都是組最強中華隊可能入選的好手。但在亞錦賽對日、韓的3場比賽中,廖健富12打數1安打,劉基鴻11打數無安打,都沒有選到任何四壞球,兩人都曾在對弱隊之戰開轟,面對強隊之戰卻無法發揮。
 
日本社會人球隊的驚人底蘊
 
 
由日本社會人菁英組成的日本隊連兩戰以1比0完封中華隊,贏得冠軍,而目前正在台灣中南部舉行的亞洲冬季聯盟,日本社會人聯隊更以10勝1和2敗領先群雄,日本業餘棒球的底蘊與深度讓人驚嘆,頂級投手絕對有日職水準。
 

中華隊今年3度遭遇日本社會人組成的日本國家隊,杭州亞運在超級循環賽交手在因雨提前結算在6局,以0比2輸球,亞錦賽更是連兩場以0比1落敗,3戰共25局,中華隊未拿下任何一分。
 
日本棒球人才濟濟,日職12球團無法網羅所有好手,社會人球隊整體實力雖然無法與日職相比,一些選手個人的能力就不比職棒選手差。像是亞錦賽日本隊王牌投手嘉陽宗一郎在22、23歲時曾參加日職選秀,但未入選,目前28歲已有職業水準,卻已過了挑戰日職的黃金時期。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棒球

#亞錦賽#大巨蛋#中華隊#日本#棒球#台北#全壘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9

0.0751

0.223